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新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恢宏史诗的力量之源——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海兴业路的石库门,嘉兴南湖的红船,井冈山麓的八角楼,延安的宝塔山,北京的天安门……这些记录下一个个历史时刻的地理标识,承载着红色记忆、闪耀着时代光芒,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

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从哪里来

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逐步走向强大,在血雨腥风中一次次绝处逢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内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16年2月,习近平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闪耀光芒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写在旗帜上,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并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引领革命向着胜利方向前进。

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不朽井冈山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信念的力量指引胜利

循着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让我们聚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这个重要的红色坐标——井冈山,解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密码。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坚定传承、弘扬、践行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时期创造的宝贵财富,是历史的,更是时代的。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做井冈山精神的积极践行者,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形成与深刻内涵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推进党的建设、人民军队建设和土地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它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2019年5月,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苏区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璀璨明珠

苏区精神是各个苏区的广大红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历程“精神”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扬苏区精神 激发奋进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信仰力量,在新征程上凝聚奋进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融入血脉的信仰,生生不息的力量

即使时隔90余年,我们依然能从这诗一般的语言中感受到其中激荡人心的民族梦想与自信力量,这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回响。

让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让革命老区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苏区精神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

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面把握苏区精神的深刻内涵

苏区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今天我们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我们军队、我们民族不断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继承长征精神 共铸复兴伟业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于都,永远的长征源头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沿着总书记的长征足迹,重温长征精神!

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代代人的血脉传承——长征精神述评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立志走好新的长征路,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深刻把握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

伟大长征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2020年4月,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传承延安精神 激励奋斗之志

在新时代,就是要铭记历史属于奋进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我们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扭住既定目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在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的延安精神

延安时期是百年党史教科书中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篇章之一,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也因哺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而成为永远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的红色灯塔。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动力。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党性修养的好教材,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精神成果,是中国革命奋斗历程的重要精神结晶,是中国共产党本质特征的精神体现。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传承抗战精神 书写灿烂明天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今天,传承抗战精神、弘扬家国情怀,依然是重大而现实的时代命题。

抗战精神因传承而不朽

精神因传承而不朽。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虽已远去,但抗战精神却并未过时,这种精神伟力穿越时空,仍是激励全民族攻坚克难、奋发图强的不竭动力。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只要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不畏艰险,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挑战不能战胜。今天,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将创造更多辉煌的业绩。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

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抗战精神得以形成的强大助推力。

深刻把握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必须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为了祖国 为了人民 为了和平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人民精神力量的生动诠释,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用胜利续写铁血荣光

战火硝烟已经远去,浴血的战斗被载入史册,但抗美援朝战场上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熔铸的英雄传统始终奔流不息,激励着一代代官兵不畏挑战、勇往直前、敢于胜利。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高扬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

领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

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

敢于战胜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两弹一星”是不朽丰碑,它筑起了新中国的安全屏障,也为新中国的科技发展打下了牢固根基。

探寻“两弹一星”精神的密码

一大批国防科研工作者摒弃功名利禄,选择无私奉献,进入与世隔绝的大漠戈壁和荒无人烟的高山海岛,坚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两弹一星”精神丨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在惊天动地的“两弹一星”事业背后,有太多的隐姓埋名人,他们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

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

在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中勇攀科技高峰

“两弹一星”精神有着历久弥坚的生命力,必将继续引领我们去战胜艰难险阻、攀登新的高峰。

“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厚意蕴

“两弹一星”精神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在自主完成原子弹和氢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发射的过程中,自觉培育践行的一种崇高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突出体现。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在辽宁省抚顺市考察时的讲话

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雷锋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色,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以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深入中国人的骨髓,为一代代中国人崇敬、追随。

雷锋精神丰碑永矗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

雷锋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底色

雷锋精神常青,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

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雷锋,生命的长度只有22个年头;雷锋精神,让这个短暂的生命延展出无限的厚度,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2014年3月,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激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深入践行焦裕禄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不断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有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肩披外套、双手叉腰、侧脸目视远方,背后斜伸出一枝泡桐。

心中装着百姓 一切为了人民

焦裕禄的名字传遍千家万户,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和全体党员干部崇敬的榜样。

在焦裕禄精神激励下聚力前行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方向,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弘扬焦裕禄精神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9月26日,习近平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

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力弘扬大庆精神

展望光明前景,大力弘扬大庆精神,保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大庆精神丨“我为祖国献石油”

“一代做给一代看,一代领着一代干”“新时代的‘钢铁侠’们,依旧很‘铁’”,精神的力量在传承中发展,精神的光芒在传承中绽放。

传承大庆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大庆精神,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铁一般的标杆 火一样的旗帜

这些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标杆,是旗帜,它们将伴随“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继续在大庆这座英雄城市的上空激荡。

王进喜:为祖国献石油的铁人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王进喜把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石油工业,时刻都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2011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

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战胜种种困难,在万仞壁立的太行山上开山凿渠,把漳河水从山西引入林县,创造了“愚公移山”的现代奇迹。

艰苦创业 团结协作——红旗渠精神述评

红旗渠在太行山上蜿蜒流淌至今,它是滋润百姓的“生命渠”,是催人奋进的“幸福渠”,更是永不断流的“精神渠”。

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红旗渠是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一座丰碑。修渠历程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吃苦在前,不谋私利、一心为民,带领广大群众积涓滴为洪流,汇聚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我们的传家宝丨红旗渠精神

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激励着中国人民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红旗渠建设者:精神旗帜飘扬太行山巅

红旗渠,让磨砺千年的民族精神化为有形的“人工天河”,奔流至今。

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塞罕坝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的讲话

牢记使命 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述评

塞罕坝精神是塞罕坝荒漠变绿洲的核心密码,也将激励我们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党全社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

弘扬塞罕坝精神,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

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下大气力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引领世界发展潮流。

塞罕坝精神:奋斗创造绿色奇迹 实践诠释“两山”理念

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弘扬塞罕坝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塞罕坝精神为标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铸就塞罕坝绿色传奇的精神伟力

一代代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始终牢记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

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强调

绽放在“生命禁区”的格桑花——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述评

西藏从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到改革开放直至今天,有无数“老西藏”作出了巨大牺牲,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他们的精神像高原上盛开的格桑花,无惧风霜雨雪,始终在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灿烂辉煌。

争做“老西藏精神”的新时代传人

要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再接再厉、顽强奋斗,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能力、锤炼作风,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弘扬“老西藏精神” 谱写雪域高原新篇章

一批批援藏干部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一起,诠释着“老西藏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强大力量,为雪域高原发展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弘扬“老西藏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在新时代更好弘扬“老西藏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听西藏故事,看沧桑巨变

如今,雪域高原与全国一道,迈进小康社会,也将翻开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老西藏精神”引领高原巨变

70年来,“老西藏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挺起精神脊梁、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用精神之光、信仰之力、奋斗之路,谱写了一曲曲西藏发展的壮丽篇章。

经济特区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按照国家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春天的故事,不朽的传奇

四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特区奋斗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以特区精神为动力砥砺奋进、迎难而上。

继续发扬特区精神,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在引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为波澜壮阔的航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好特区精神。

发扬特区精神 深化改革开放

经济特区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按照国家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

深入理解特区精神的基本内涵与时代价值

进入新时代,特区精神以自身特有的魅力和时代赋予的新内涵,对坚定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激励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闯”“创”“干”一个不能少

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弘扬特区精神 续写春天故事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扬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精神斗志,坚守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的讲话

抗洪精神的深厚底蕴与时代价值

进入新时代,深入理解伟大抗洪精神的深刻内涵,有助于我们从中汲取伟大力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弘扬抗洪精神 挺起不屈的脊梁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反映了抗洪军民无坚不摧的坚定信念,体现了中华民族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弘扬抗洪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誓与大堤共存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那块1998年武汉龙王庙闸口的抗洪“生死牌”上,16位共产党员的签字依然鲜艳夺目。

伟大抗洪精神是精神文明的大发扬

伟大的抗洪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大发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发扬,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大发扬。

不怕困难 顽强拼搏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军民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降服了洪魔,赢得了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

铸抗洪精神 护江河安澜

一次次洪水肆虐,总有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不顾安危,不舍昼夜,用身躯抵挡滚滚浊浪,用生命守护堤防安全。

做好非典的预防、治疗和控制工作,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直接关系国家利益和我国国际形象。

——摘自202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里——习近平同志2003年领导浙江省抗击非典斗争纪事》

弘扬抗击非典精神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党中央提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

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以空前的团结和高昂的斗志,打响了一场防治疫病的人民战争。

抗击非典:逆行出征的力量

18年后,回望历史,感悟历史。那些危难中披坚执锐、逆行出征的背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和信念。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党和人民共同锻造的抗击非典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弘扬抗击非典精神 捍卫人民生命安全

抗击非典的伟大精神,也在此后为中华民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提供持续不断的力量。

非典防治工作综述

突如其来的非典灾害,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果断做出了重大决策,直接领导了这场抗击非典的斗争。

要坚持抗震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灾区群众广泛开展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活动。

——2013年5月2日,习近平就四川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深刻理解抗震救灾精神的科学内涵

只要我们始终坚守和自觉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携手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广大军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共抗国难,进行了一场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伟大斗争,夺取了最终胜利。

抗震救灾精神具有永恒价值

“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抗震救灾精神述评

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绽放的强大精神动力,必将激励我们在经受各种考验挑战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汶川:从悲壮走向豪迈

在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中所凝聚的抗震救灾精神,成为这场灾难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遗产。

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2013年7月26日,习近平在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砥砺奋进伟大征程

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是推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党领导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65年来,中国航天始终坚守航天报国的初心,坚定航天强国的使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继承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 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

新时代继承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要做到“特别能奉献”,心怀“国之大者”为民族复兴立身立行。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载人航天精神述评

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成为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激励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载人航天,梦想闪耀在太空

奔赴星空的旅途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宛若我们心中的一颗“长明星”。

矢志不渝,逐梦星辰大海

事实证明,“特别能攻关”的载人航天精神,孕育在中国航天工程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更发展于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