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胜利续写铁血荣光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郑天然 时间:2021-12-02 16:33:10 
用胜利续写铁血荣光

“这面绣有鹰形图样的旗帜是美军‘北极熊团’团旗的复制品,它的实物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70多年前,我旅前身部队在长津湖新兴里,全歼美军王牌北极熊团3000余人,缴获其团旗,开创了我军历史上唯一一次全歼美军整建制团的经典战例。”8月上旬,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充分发挥自身红色资源优势,将课堂开到旅史馆,用旅史激活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旅史馆内,官兵们认真聆听解说员潘鑫鑫的介绍,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将革命先辈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事迹生动地展现在官兵眼前,让不少战士热血沸腾。

  1950年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在东线作战部署中,该旅前身部队主要作战任务是歼灭新兴里、内洞峙地区的美第7师31团。这个团是美军历史上从未吃过败仗的精锐部队,号称“北极熊团”,并加强了美军第32团1营和师属炮兵第57营等兵力,其人员多为二战老兵,战场经验丰富。

  11月27日晚,大雪纷飞,气温降至零下35摄氏度。面对极其恶劣的气候和武装到牙齿的强敌,志愿军官兵毫无畏惧,毅然发起进攻。实施穿插任务的4连,在行军途中遭遇敌人,经过激战将其歼灭。官兵打扫战场时,意外发现一具上校军官的尸体,他们这才得知已把“北极熊团”的指挥所打掉,而那名上校军官正是该团团长麦克莱恩,其团旗也被志愿军官兵缴获。正是这场意外的遭遇战,标志着新兴里战斗正式打响。

  敌人随后发起疯狂反扑。数昼夜激战中,该旅前身部队官兵以劣势装备,同装备精良又有空中火力支援的强敌进行殊死搏斗,有的连队甚至拼到只剩最后一人。正是凭借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他们最终全歼“北极熊团”3100多人,让这个曾不可一世的番号从美军的战斗序列中永远消失。战后,4连由于作战勇猛,被上级授予“新兴里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这是一场可歌可泣的战斗。”潘鑫鑫介绍说,革命先辈们的英雄壮举令人肃然起敬:战士隋春暖在双脚冻坏、身上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仍顽强地迂回近10公里拦截逃敌,独自一人毙俘敌人15名;“一级战斗英雄”孔庆三在无法构筑炮阵地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当炮架,帮助部队开辟通路,自己却受到火炮后坐力的巨大冲击,被弹回的一块弹片击中壮烈牺牲……

  “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们正是凭借这股‘以气胜钢’的精神,打赢了很多看似不可能打赢的战斗。”回顾历史,该旅政委朱德彬表示,战火硝烟已经远去,浴血的战斗被载入史册,但抗美援朝战场上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熔铸的英雄传统始终奔流不息,激励着一代代官兵不畏挑战、勇往直前、敢于胜利。

  在第82集团军某旅,有这样一个传统:每当新兵下连、新干部任职,第一堂课就设在旅史馆,第一项任务就是了解辉煌战史、熟知英雄故事;每年新兴里战斗纪念日,他们都会组织全旅官兵重温军人誓词、评选“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等纪念活动,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让胜战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在旅史馆“北极熊团”团旗一侧的展柜里,一枚枚亮闪闪的奖牌记录着该旅一名战士的“高光时刻”。2016年5月,该旅战士李玉兵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陆军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与来自美国、英国等19个国家的360多名精英射手展开对决。

  面对水土不服和主办方临时更改赛事规则等不利条件,李玉兵克服重重困难,在比赛中沉着冷静、智勇拼杀,一举斩获步枪组19个比赛项目中3金6银1铜共10枚奖牌,用胜利捍卫了祖国的荣誉。

  出色成绩的背后是李玉兵十多年如一日的执着追求与热血坚守。2005年,李玉兵参军入伍来到这支英雄部队,第一次参观旅史馆,他就被辉煌的旅史深深震撼了。15年来,他时刻以“做英雄传人、当打赢尖兵”激励自己,铆在步枪手战位上苦练射击技能,从出枪、上膛到瞄准、击发,每个动作都追求练到极致,手上不知磨出了多少血泡和茧子,终于练就了“人枪合一、枪响靶落”的绝技。

  如今,“国际枪王”李玉兵还带出一大批“神枪手”,由“当初听故事的人”“后来讲故事的人”,成长为“现在故事里的人”。回忆奋斗历程,李玉兵说:“作为英雄的传人,胸膛中永远都不能缺少对胜利的渴望,只有经历千难万险,才能得到常人所得不到的东西,那就是胜利荣光。”

  一名士兵的胜利突击,更是这支英雄部队强军兴军的生动写照。2019年9月,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在豫南山区鏖战正酣。担任穿插任务的该旅一连成立党员突击队,在连长李自强的带领下提前1天潜伏接“敌”,晚上蚊虫肆虐,大家又热又痒,但都纹丝不动。拂晓,进攻号角吹响后,连队官兵如猛虎一般跃出战壕,仅用时24分钟便完成战斗任务,连队无一“伤亡”。

  看到官兵身上被蚊虫叮咬的大包,前来检查的领导称赞战士们“军纪严明”,官兵们斩钉截铁地问答:“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革命先辈们在冰天雪地里英勇作战,我们严明的纪律就是对英雄前辈光荣传统的传承。”

  前不久,该旅一次实战化综合考评火热展开,在进行实弹射击课目时天气突变,狂风大作、大雨倾盆,该旅十连战士姚立超右手做完手术还未痊愈,担心雨水打湿伤口,连队安排他退出考核。听到这个消息,他大声拒绝了:“难道下雨受伤就不打仗了吗?我当兵8年从没缺席过任何一场考核,我不能拖连队后腿。”说完,便冒着大雨继续进行射击。姚立超的话深深激励着参训官兵,全连冒着大雨完成考评,并获得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2017年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中,该旅重组重塑,由摩步旅转型为合成旅,多支新型作战力量应运而生,许多官兵面临转岗改训,如何尽快适应新编制、加快形成战斗力成为官兵们的首要任务。面对转型重塑的新挑战,全旅官兵从辉煌战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叫响“人人争做转型建设排头兵”口号,由此打响一场转型“突围战”。

  该旅副参谋长徐竹峰忘不了那段奋斗岁月。刚调整组建的前几个月,旅机关几乎没有休息日,旅常委带着大家搞调研、找思路、做筹划,经常通宵达旦地干。不久后,《转型建设三年规划》《深化练兵备战十项措施》等一份份文件相继出台,部队转型建设有了明晰的目标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摩步四营营长刘宏伟清晰地记得官兵们挥洒汗水练兵备战的场景。近年来,该旅相继展开战训法、军事指挥员、合成营参谋等各类集训,狠抓单兵单装针对性强化训练,推开“人人无不合格课目”试点探索,从党委常委到普通一兵,人人进战位,学理论、研战法、练技能、强体能,跑出备战转型加速度。

  调整组建4年来,这支英雄部队交出了一份份“胜利答卷”:聚力推进转型建设,先后攻克50多个制约备战打仗的瓶颈问题;参加集团军以上比武考核,荣获28个第一;参与整建制实兵对抗演习,成功击毙“蓝军旅长”。旅队先后被集团军表彰为“战备训练工作先进单位”“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100多个单位和个人获得集团军以上表彰奖励。

  2019年10月1日,是这支部队永载史册的日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该旅“新兴里战斗模范连”这面经过战火硝烟洗礼、改革重塑淬火的英雄战旗,承载着部队在新时代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盛夏时节,该旅受领了上级某大项任务试训任务。任务部署会上,旅长钟波响亮动员:“当年我们钢少气多,屡战屡胜。如今我们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打仗更要打胜仗!”铁血荣光,雄风依旧。该旅官兵整装出征,奔向演训场,加班加点研究新训法战法,向新的胜利发起冲锋。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