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祖国 为了人民 为了和平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褚杨 时间:2021-12-02 16:34:05 
为了祖国 为了人民 为了和平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10月23日)

  ---------------

  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场大规模国际性局部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场反侵略战争,是一场高扬着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稳定了朝鲜半岛的局势,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290万志愿军将士赴朝参战。他们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我军光荣传统,与朝鲜人民军一道,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扬长避短,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作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创造出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谱写出气吞山河的英雄赞歌,缔造了人民军队新的辉煌。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申了抗美援朝精神,并深刻指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人民精神力量的生动诠释,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旗帜和力量源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是中共中央基于支援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需要作出的,根本出发点是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和长远利益。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这是更深层次的爱国主义。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仇恨以及对祖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无比热爱的深厚感情,凝聚成不畏艰险、不畏强敌、杀敌立功、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是军人应有的血性。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也不能保证胜利。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将士在险恶危急的环境中,始终士气高昂、一往无前,以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会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一桩桩可歌可泣的辉煌战绩,谱写出一曲曲气吞山河的英雄赞歌。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的名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三个“不相信”,就是志愿军将士不畏艰难困苦、敢于战天斗地的生动写照。

  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建立在积极斗争态度基础上的革命乐观主义,是形成强大战斗力的思想根源。朝鲜战场上,美国以自己全部陆军的1/3,空军的1/5和海军的近半数作为侵朝战争主力,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所有的先进武器。尽管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国力悬殊的极不对称的现代化战争,但这是反抗侵略的正义战争。我军虽然在武器装备上处于劣势,但战争胜负的决定不是武器,而是人。建党以来,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志愿军将士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一把炒面一把雪”,在困难面前不埋怨、不消沉,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智慧和勤劳创造了战争奇迹。

  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革命忠诚主义是支撑志愿军将士顽强战斗、勇于牺牲的根本力量。忠诚历来都是我们党衡量真假革命者的试金石。抗美援朝战争中,对党的忠诚凝化为不怕牺牲、慷慨赴死的革命意志,牺牲个人、保存整体的大局观念。只有纯粹的革命忠诚,才会激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坚毅决绝的伟大壮举。邱少云烈火烧身岿然不动,黄继光毫不犹豫以身堵枪眼,这些英雄壮举的背后,都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为了人民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国际主义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也是抗美援朝战争最鲜明的特点。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唇亡齿寒、户破堂危,救邻就是救己,援助朝鲜就是保卫中国。战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休戚与共,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战斗友谊。志愿军将士在朝鲜期间,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鲜人民的一针一线,全力帮助朝鲜人民。志愿军战士罗盛教为了抢救朝鲜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朝鲜领导人赞誉中国人民志愿军是“真正的国际主义的军队”,“在朝鲜战争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将同朝鲜美丽的山河一起万古长存。”

  历史融入现实、照亮未来。抗美援朝战争虽然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而被迫进行的一场战争,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重大牺牲和代价,但是,这场战争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铺就了厚重基石、竖起了精神灯塔。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教育感召了一代又一代人,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成为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和内在支撑,在中国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60多年来,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发展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都需要通过斗争来解决。虽然现在我们不用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用刺刀和大炮去对抗敌人,但新时代我们仍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以无畏强暴的信心勇气,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