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璀璨明珠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石仲泉 时间:2021-12-02 11:36:13 
苏区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璀璨明珠

  编者按: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同时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伟大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这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宝贵财富。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需要我们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

  7月19日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专题“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推出系列稿件,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和丰厚滋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华融瑞金希望小学红领巾讲解员张格在红井景区讲红色故事。邹小光 摄

  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魂和中国革命精神系列之链的源头。苏区精神既是中国革命精神系列之链的重要一环,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璀璨明珠。

  苏区精神是大革命失败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大革命精神之一(前为井冈山精神,后为长征精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看,就革命内涵而言,大革命时期仅仅揭开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序幕。从土地革命战争始,党才真正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主角。各个苏区的建立,是党和红军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基地。土地革命战争10年,苏区时期以中央苏区为中枢有将近6年时间。它既是土地革命战争最长的一个阶段,也是党领导的民主革命28年中最为复杂的一个时期。

  1931年11月建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领导全国13个苏区,鼎盛时面积40余万平方公里、辖人口3000万。这是中共中央最早的局部执政时期,为后来新中国的最初雏形。这些苏区不但进行反“围剿”战争,而且开展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建设,探索从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其历史内容十分丰富,斗争精神非常高涨,革命业绩甚为突出。

  苏区精神,就是党在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它是各个苏区的广大红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历程“精神”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历史的文脉来说,它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直接源泉。

  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苏区精神指出:“这一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此后,习近平在2015年3月和2019年5月两次谈到苏区精神,要求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对于苏区精神的内涵,可以这样解读:

  坚定信念,是苏区精神的根本源泉。毛泽东开辟中央苏区时讲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对坚定信念的形象表述。后来苏区的斗争尽管出现严重挫折,但是,广大红军将士和革命人民,坚守这个信念,因而无论有多么巨大牺牲,都前仆后继,义无反顾。

  求真务实,是苏区精神的重要特征。毛泽东提出反对本本主义,坚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就是倡导深入实际、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革命作风。

  一心为民,是苏区精神的本质内核。毛泽东在开辟中央苏区时提出,每个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叨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要求“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这就出现了广为传颂的“苏区干部好作风”的不朽赞歌。

  清正廉洁,是苏区精神的独特体现。毛泽东明确提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在中央红军长征前,苏维埃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审计报告说:“我们可以夸耀,只有苏维埃是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

  艰苦奋斗,是苏区精神的“身份证”。毛泽东强调艰苦奋斗体现了“我们的政治本色”。 老百姓赞誉苏区干部:吃的金丝汤(红薯丝),睡的金丝床(稻草),穿的金丝鞋(草鞋),打的胜利仗。

  争创一流,是苏区精神具有唯一性的特色。毛泽东提出创造“第一等的工作”为苏区干部的奋斗目标后,在苏区各地形成争创一流、争当先进的政治空气,涌现了一大批在各方面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先进模范,显示出共产党执政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无私奉献,是苏区精神永生的灵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红军的主体就是拿着枪杆子的农民。为了革命胜利,广大苏区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仅赣南苏区有名有姓烈士达10.82万人,占全国、江西省革命烈士总数的7.5%、43.8%,兴国为全国第一烈士县。

  习近平总书记说,苏区精神同井冈山精神一样,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是时不我待的时代召唤!

  (作者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