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邦荣 时间:2021-12-01 18:45:47 
在新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像一把火炬,照耀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漫漫长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将依然光芒闪烁,必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强化旗帜引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始终如磁石般吸引人、凝聚人、感召人,从建党时全国仅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48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这绝非什么神秘的力量使然,而是我们党对科学真理矢志不渝地坚持、对远大理想始终如一地坚守的历史必然。新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塑造灵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崇高理想奋斗拼搏。

  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党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为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着力提升自身政治、军事、科技素质,着力提高打赢本领,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伟大梦想,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始终做时代之先锋、民族之脊梁。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诞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临的内外压力、风险挑战不仅前所未有,而且将是长期复杂的。新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进一步强化打仗意识、增强打仗观念,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战斗状态;主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多在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在严峻复杂的时候、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练,努力在担当使命重任中当先锋,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打头阵,在攻克艰难险阻中站排头;始终聚焦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大力培育战斗精神,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锻造血性胆气、锤炼硬核实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永远忠诚为民。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一生追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革命军人讲忠诚,从来都不是选答题、多选题,而是必答题、单选题;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不是临阵彷徨,而是九死不悔。新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无条件忠于党的事业、贯彻党的路线、严守党的纪律,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