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杨煌 时间:2021-12-02 16:11:53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不仅成就了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也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这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挖掘、用好延安精神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在延安这片热土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实现了伟大转折,我们的党走向成熟,我们的军队走向壮大,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这一征程中,伟大的事业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其核心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一伟大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及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克敌制胜的坚强精神支柱,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共产党人引领社会历史前进的政治保障。方向是旗帜、是灯塔、是希望。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必须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从实际出发确定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及实现这一任务的可靠途径,让正确的政治主张化为亿万群众的行动纲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牢牢坚持民族解放的正确政治方向,顺应历史和民意,凝聚起磅礴的历史伟力,领导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完成了领导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神圣使命。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发展壮大的思想武器。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这一思想路线,革命就胜利,事业就进步;反之,就会犯错误,事业就会受损失。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思想路线和行动自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正是有了正确思想旗帜的引领,中国革命的胜利才有了根本保证。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赢得民心的“根本政治密码”。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延安时期,我们党正式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从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到具体施政实践,从领导机关到基层组织,从党的领袖到普通战士,一体坚持面向群众、服务群众,这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深厚群众基础。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变色的政治根本。延安时期,共产党的领导人住在简朴的窑洞里,睡在硬邦邦的土炕上,吃着粗糙的小米饭,穿着打补丁的旧衣服,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最终打败了国民党脱离人民群众、奢靡腐败的“西安作风”,开创了革命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特别是又遇到了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挑战,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完成目标任务难度加大、风险加大。面对大变革大挑战,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延安精神滋养全党初心、淬炼党员灵魂,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党性修养的好教材,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