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服务发展大局——湖南期刊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廖慧文 时间:2023-01-03 18:31:15 
坚定文化自信 服务发展大局——湖南期刊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廖慧文

近期,我省期刊单位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策划组织,推出了很多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好文章,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了贡献。近日,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结果揭晓,全国获奖文章共计91篇(组)。

“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是中国期刊界最高荣誉之一。湖南期刊刊登的三篇文章入选,分别是《新湘评论》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组文、《文史博览》的《红色家书中的信仰与力量》、《湘潮》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在全国各省期刊中成绩亮眼。

近年来,我省推进科技、社科、文学期刊高质量发展。2020年,就在全国率先实施“培育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同时把社科期刊发展纳入新闻出版和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制定繁荣发展学术期刊意见,出台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办法,先后资助20种优秀社科学术期刊,10种时政、教育类期刊。今年又出台《湖南省文学期刊资助管理办法(试行)》。

如今的湘版期刊,已成为湖南的一张文化名片,服务“国之大者”,为湖南的文化强省、科技强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科技期刊

当好“风向标”,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

科技期刊,是科技领域的“风向标”、展示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甚至综合实力的窗口。

湖南现有各类公开发行的科技期刊130种,涵盖科技期刊11个大类里的8个。不仅数量位居中部地区前列,而且覆盖学科全面,在全国有规模、有影响力、有竞争力。

院士专家领衔办期刊,成了全国一道风景线。黄伯云、邹学校、丁荣军、刘仲华、柴立元等9名院士担任相关科技期刊主编或编委会主任,提升办刊水平,擦亮期刊品牌。

此外,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所办科技期刊依托所在单位学科和产业优势,巩固和转化学术成果,实现了产学研企发展与期刊发展互相促进。围绕中南大学“有色金属+轨道交通+医药卫生”三大优势学科群,中南大学出版社学术期刊集群提质飞跃。2019年,中南大学出版社的2种英文期刊、3种中文期刊及参与申报的1个集群化试点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获专项资助2596万元,入选期刊总数在全国高校中仅次于清华大学。

在2021年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期刊提名奖,是其中唯一的理工类综合性大学学报,《中国感染控制杂志》主编吴安华教授荣获优秀出版人物奖,创下了湘版期刊参评该奖以来最好成绩。

这些成就的背后,是湖南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懈努力的结果。我省的“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每年投入1000万元,支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两年来已投入1920万元,19个单位、12位期刊人,共31个项目受到资助。

社科期刊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文化力量

社科期刊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湖南有《中国文学研究》《中国韵文学刊》等“国字头”期刊,有《毛泽东研究》《船山学刊》等深入研究湖南地方文化的“湘味”期刊,也有《古汉语研究》等甘坐“冷板凳”的冷门绝学期刊,覆盖哲学、语言学、文学、经济学和教育学等多个学科。

一本期刊,记录一个时代。“三湘教育第一刊”——《湖南教育》,是毛主席两次亲笔题写刊名的经典老刊。自1950年创刊以来,它参与并记录了湖南省教育系统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重大举措的推行、每一个重大典型的推介、每一项重要工作的推进。70余年的岁月中,它也走过了从一本刊到一个社再到建立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的发展历程。《幼儿画刊》《小学生导刊》《初中生》《高中生》《年轻人》……与母刊《湖南教育》互促互生,共同引领、服务全省广大师生。

近两年来,我省持续资助一批学术质量稳定、办刊经费紧张、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社科学术期刊,并对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的社科学术期刊进行适当奖励。

文学期刊

在“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彰显担当

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文学期刊,是作家的摇篮,是文学出版的重要阵地。

1980年,一朵文学的“芙蓉”花开。湖南创立的《芙蓉》杂志,迅速成了南方文学的一片沃土。

创刊以来,《芙蓉》先后刊发了巴金、冰心、丁玲、周立波、王蒙、黄永玉、王安忆、苏童、麦家、迟子建等一线名家作品,推出了老藤、徐则臣等实力作家,扶持了双雪涛、董夏青青等文学新锐。它坚守文学的严肃、纯正、经典,成为全国15家文学类核心期刊之一。

同样创刊40余年,以刊发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中短篇作品为主的《小溪流》也早已成为中国儿童文学期刊排头兵。

这本薄薄的期刊,闪烁着中国儿童文学版图上耀眼的星辰:张天翼、陈伯吹、谢璞、张海迪、李少白、汤素兰……《小溪流》所刊发的作品几乎囊括了包含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等在内的所有全国知名儿童文学奖项。

今年,我省出台《湖南省文学期刊资助管理办法(试行)》,推动湘版文学期刊进一步发展,对《芙蓉》《散文诗》《文艺论坛》《小溪流》《湘江文艺》《湖南文学》等6种文学期刊进行资助。兼顾文学体裁上的丰富性,又考虑受众年龄上的层次性,按照“扶优扶特扶成长性”原则,推出文学精品力作,培养造就文学名家,推动湖南文学由高原迈向高峰中发挥积极作用。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