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代松:不断激活基层社科组织的“一江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等 编辑:易冰莎 2023-09-04 16:24:36
—分享—

按:随着调查研究之风在湖南各地吹起,全省各厅局单位主要领导走出机关大院,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沉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厂矿企业、项目工地,同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谋招、实打实解题。红网推出《厅长调研在一线》系列报道,跟随厅局领导干部的脚步,深入报道湖南如何用心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在高质量调查研究中寻求事业发展和破解难题的“源头活水”,把一张张规划“设计图”、解难“路线图”变成美好“实景图”,把一个个民生“问题清单”变成群众“幸福账单”。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先后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湖南社科事业随之迎来发展春天的同时,基层社科组织发展得怎么样?面临着什么困难?这是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胡代松履新后最关注的问题。

带着这些疑惑,胡代松先后深入益阳、娄底、邵阳等10个市州,开展了10场基层社科工作专题调研,与各市州社科联、各基层社科组织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听情况、解难题,与基层社科工作者话家常、听建议,为基层社科组织发展出主意、想对策,不断激活基层社科组织的“一江春水”。

让基层社科联强起来

基层社科联是市州党委、政府联系社会科学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委和政府管理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的参谋和助手,对繁荣发展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的基石作用。因此,基层社科联也是胡代松在调研中重点关注的对象。


图片


4月26日,胡代松考察社科普及基地常德市博物馆。

今年4月,胡代松在邵阳调研社科工作中得知,邵阳市社科联成立多年来,由于领导班子未配齐等原因,一直没有成立党组,他当即与邵阳市委、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一周后,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关心过问下,邵阳市社科联顺利设立了党组,发展有了主心骨,事业更加兴旺了。

“基层的社科工作者研究能力较弱,申报课题与长沙的高校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由于疫情影响等原因,市州社科联多年未换届了”“市州社科类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一直未成立,社会组织管理体制不畅”“市州未开展优秀社科成果奖和优秀社科专家评定”……每到一地,胡代松都与基层一线社科工作者交心谈心,他收到了各式各样的意见建议近百条。

“省社科联有困难,但基层社科联面临的困难更多,我们一定要给予政策支持和指导,真正让他们强起来。”每到一地,胡代松都要与班子成员、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商议,商量落实方式和答复意见。他对基层社科联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他的直接推动下,省社科评审委课题创新设立了市州专项,并帮助协调解决了组织换届、党组设立等一系列问题,让各市州社科联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让高校社科联立起来

高校是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最密集、力量最雄厚、学科最齐全、科研最给力的学术殿堂。湖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能否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


图片


4月7日,胡代松到邵阳学院调研高校社科工作开展。

高校社科联作为高校党委领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性群众团体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组织协调服务机构,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推进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一段时间以来,湖南高校社科联面临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职能定位有待进一步厘清、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条件保障有待进一步落实的困境,建设一度处于停滞,作用发挥也不够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湖南社科事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胡代松带队走访了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等近20所高校,就高校社科联建设听取了多位高校党政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大部分高校领导、专家认为,建设高校社科联意义重大、责无旁贷、势在必行。

“上级有要求,发展有需要,高校有呼声,那就要克服困难快速推进。”通过实地调研,胡代松摸透了实情,也坚定了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决心。

2023年7月6日,省社科联与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召开了全省高校社科联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就高校社科联建设进行专题部署,并首次提出了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试点建设和“湘江青年社科人才”培养工程等工作。

“感觉工作方向一下子明确了,回去将第一时间与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力争推动学院社科工作再上新台阶。”参会后,湖南警察学院科研组织处负责人范瑛深有感触。

目前,南华大学、湖南警察学院等一批省内高校正在积极筹备高校社科联成立有关工作,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已成立社科联的高校正在稳步推进换届工作。

让社科类社会组织活起来

目前,受限于各类因素,湖南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与发展面临着内部管理还不够规范、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困境。少数社会组织呈现出工作停滞、空壳化的状态,甚至成为意识形态风险隐患。


图片


7月6日,湖南省高校社科联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胡代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如何发挥省社科联“联”的作用,让社会组织“活”起来,进一步焕发生机活力,这是胡代松上任之初就深入思考的问题。2023年2月,省社科联出台了《进一步推进湖南省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社会组织工作的办法》,要求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联系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各项工作,在联系和服务中了解社会组织建设情况,指导社会组织建设,为社会组织释疑解惑。

“功能型党支部怎么发展新党员?怎么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主观性?”省社科联党员干部在深度参与社会组织工作后发现,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功能型党支部为主,党建工作开展面临业务不熟、经验缺乏等问题。

面对收集上来的问题和建议,省社科联从今年4月开始,专门组织151家社会组织召开18场党建工作横向交流座谈会,在互学互鉴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能力水平,在6月底举办为期2天的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同时,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还积极探索实体型党支部与功能型党支部联合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新发展党员4名,为社会组织解决党员发展难问题。

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是我省首批专业特色智库,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在全省具有广泛品牌效应和影响力。

“参加社会组织评估定级,有利于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进一步健康发展,省社科联一定全力以赴支持。”胡代松在调研中了解到该社会组织对评估定级政策了解不清、信心不足,他当即表态,并要求省社科联学会工作处全程进行指导。

“胡书记的话给我吃下了‘定心丸’。”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北冰当即表示一定争创5A,通过精心准备,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成功被评为湖南省5A级社会组织。

通过做好“联”字文章,强化“服”字意识,今年上半年有12家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成功换届,2家社科类社会组织被评为5A、3家被评为4A。广大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组织活力更强了,发展信心更足了,作用发挥更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等

编辑:易冰莎

本文链接:http://www.hnsk.gov.cn/content/646743/96/13016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社科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