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6场发布会,湖南战“疫”决胜的6大步

 作者:湖南社科网 时间:2020-03-30 18:08:35 
6场发布会,湖南战“疫”决胜的6大步

  导 读

  45天,6场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每一个发声,都是湖南与时间赛跑,战疫情、促经济、稳民生,让生活一步步重回正轨的坚强表现。

发布会现场。

  3月25日,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这已经是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湖南举行的第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也是第一次不用佩戴口罩的发布会。

  八百君从发布会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已连续25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省122个县市区已全部被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疫情造成的阴霾正在逐渐散去,生活正在恢复正常,在这样一个节点上,大家不妨跟着八百君一起,重温一下历次新闻发布会,看看过去两个月时间里,我们走过了怎样一段不平凡的战“疫”路程。

  第一场:疫情防控是核心重点

  2020年2月10日

  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部门和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人们最关注的问题是如何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市场上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是否充足、价格是否稳定,如何保证出行安全、物资运输畅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如何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以及如何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为打赢防控攻坚战提供物资保障。

  疫情防控是那次发布会的核心问题。省疾控中心对于疫情之下如何做好安全健康复工也做了相应的说明和指导。而那时,湖南出院患者比例已是全国最高。

  第二场:复工复产成关键词

  2020年2月18日

  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委组织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其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的出现令人瞩目。

  在这次会上,人们关注最多的问题除了疫情防控、患者医疗救治外,还对对口援助黄冈、复工复产、下阶段防控工作重点等情况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此时,湖南全省出院病例已经超过在院人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七天下降,口罩日产量达到近100万只,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各类志愿者突破100万;社区(村)防疫工作得到空前加强,流动人口的网格化管理持续加强;全省复工率46%,到岗率25.8%;省市县机关单位选派的17172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21510家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打响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金融系统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域企业投放信贷达到了101.49亿元。

  复工复产开始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关键词。

烧烤“回归”,意味着城市逐渐恢复了“烟火气”。

  第三场:生活秩序逐渐恢复

  2020年2月26日

  省发改委、省卫生健康委、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华菱集团、开福区等部门、企业、社区负责人出席会议。

  此时,全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已降至个位数,已经连续3日确诊病例零报告。接受医学观察人数降至1000人以下,治愈出院率76.7%。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实现了确诊病例治愈清零。全省78个县市区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含一直无病例报告的21个县市区)。

  更加令人欣喜的数据表现在经济上:

  截至2月25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已经达到了93.5%,员工到岗率73.8%。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73.8%,员工到岗率66.8%。

  社会秩序也在加快恢复,截至2月25日,全省蔬菜批发市场营业率95%,农贸市场营业率64%,超市营业率98%,药品医疗单位营业率95.8%,百货商场营业率77%,家政企业复工率49%。抽样调查全省3280家物流企业,复工率72.9%。全省142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全面恢复运营,客运班线除湖北、北京班线外,已全面恢复营运。除高风险环鄂地区检查站外,其他国省县乡道路疫情检查站已经全部撤销。

  外贸同样有着漂亮的表现:至2月25日,200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96%;850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80 %。

  经济的发展,显示生活正在步入正规。

  第四场:民生保障实招频出

  2020年2月28日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这一次发布会更像一场关注就业问题的专题会,显示出湖南对稳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

  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不仅关系着农民工自身,关系着精准扶贫,也关系着企业的复工复产,关系着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行。为此,各级人社部门加大稳岗返岗力度,保障重点企业复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如为48家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发放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1340万元;建立了农民工集中出行需求、农村劳动力资源供给、企业用工需求“三个清单”,有效促进供需对接;联合交通、卫健、铁路等部门开展“湘融相爱”返程专项服务,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专车输送服务。

  截至2月27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帮扶1930家重点企业招工41183人,组织专列、专车2331次,输送农民工69279人,返岗农民工总数586万人。

  在优化服务方面,各级人社部门更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就业”,做到疫情防控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折。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春风行动”发布企业招工信息、推送岗位信息,150万劳动者通过线上查询信息或求职。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问题更是被摆在稳就业工作前列。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留湘发展,支持省外毕业生来湘干事创业。

  此外,湖南还努力统筹做好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退捕禁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这次发布会,表明湖南聚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双线战役”,狠抓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第五场:防反弹促发展两手抓

  2020年3月2日

  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发改委、省卫健委、浏阳经开区、望城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省住建厅建筑管理处等部门和单位参加了发布会。

  截至当日12时,全省确诊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率达到91.1%,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14个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4个市州实现确诊患者治愈清零。

  防止疫情反弹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加强疫情监测和形势研判,及时应对疫情新变化、处置防控工作中苗头性问题,实施精准防控,防止反弹。

  分级防控成为“热词”,有关部门提出,将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精准防控”的原则,落实以县域为单位的分区分级防控策略。

  针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备感温暖、备受鼓舞。

  从这次会议开始,工作重点开始全面转向积极推进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方向。

工人正在进行生产。

  第六场:经济回稳持续向好

  2020年3月25日

  时隔21天之后,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再次举行。

  好消息越来越多。截至3月24日,全省15927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开复工率98.9%,到岗率95.5%。新开工项目数超出去年同期水平。1-2月,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快于中部。进入3月份,经济回稳势头进一步巩固,复工电力指数基本恢复常态。

  就在第六次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当天,湖南省社科联在长沙召开湖南社科界“献策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座谈会。

  专家们紧密联系湖南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形势,提出有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建议。

  “后疫情时代”已然开启,一个充满活力的湖南正在迅速走出疫情阴影,社会经济活力正在快速显现。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