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中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中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时间:2023-01-15 13:48:06 
中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3日至8月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社科联党组进行巡视。2022年9月2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社科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省社科联党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先后召开党组会议8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高标准召开党组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深入检视剖析,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落实。一是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从本级、本人改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分工负责、靠前指挥,形成了党组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落实机制。二是扎实落实监督责任。成立了省社科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戴树源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适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三是扎实压紧各级责任。制定了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问题清单、责任单位、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建立“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的抓落实机制,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改正、即见成效;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分步推进、限时完成;长期坚持整改事项明确阶段性目标、抓好建章立制,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党组书记胡代松坚决扛牢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整改,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逐项逐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份审核把关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截至12月31日,巡视反馈的21个问题完成整改15个,基本完成整改5个,长期整改1个;巡视移交的1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巡视移交的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引领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建功新时代的意识不强,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学用结合不紧密。

(1)一是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参加培训、学术交流等代替中心组学习的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认真开展学习,落实学习制度,根据制定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要点),目前已经开展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二是每年至少安排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中心发言,强化学习效果。同时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记录,记录好每次的学习名称、时间、地点、主持人、参学人数、主要学习内容名称、会议议程、发言讲话要点等主要内容,并附学习方案、学习资料汇编、研讨发言提纲、学习签到表等。三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每次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学用结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二是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重视不够。2020年以来立项的2226项评审委员会课题中,涉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仅10项,占比0.4%;2022年表彰的10名社科专家中,没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巩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根本性、长期性的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学科建设。一是持续引导马克思主义相关课题研究走深走实,坚持每年发布课题指南第一个选题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的做法,在2023年省社科评审委课题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清廉湖南建设相关课题予以一定比例的倾斜。二是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专家。引导各高校和社科工作者加大此类课题组织申报力度,61个2023年重大重点课题指南中,马克思主义有关课题指南有10个,2023年度的课题申报中,共收到马克思主义有关课题281项,其中重大重点课题12项、一般课题269项。三是鼓励条件成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积极申报,历届评选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有徐晨光、刘建武、颜佳华等。

2.履行核心职能职责有欠缺,培育打造社科“湘字品牌”成效不够明显。

(3)一是“联”得不够紧密。没有建立联系社科专家和基层社科组织的常态化机制,2019年以来带队调研指导市州社科联工作仅5次,巡视组电话抽查70家社会组织中有26家反映省社科联从未到实地调研指导。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省社科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州社科联分工》,2022年11月11日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规定会领导每年深入基层调研的次数,细化与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社科工作者联系的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好省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于2022年8月已研究制定《湖南省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工作方案(试行)》,现有机关43党员干部联系59个社会组织,每年对所联系社会组织进行轮换,确保三年全覆盖,并坚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社会组织产生实际成效。

(4)二是“领”得不够得力。课题发布没有及时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2021年只安排了1项“三高四新”课题;未按照《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要求召开有关联席会议来凝聚社会力量。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把课题立项时间提前,解决每年评选下一年度课题而聚焦不及时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力度。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省领导出题,社科专家作答”,每年请省领导出题,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研究课题,并及时在当年3月份左右立项智库课题。三是在课题立项中向“三高四新”课题给予倾斜,提高立项比例。四是根据湘政函〔2022〕18号文件精神,已不再保留省级社科普及联席会议议事协调机构。

(5)三是“管”得不够到位。截至2022年7月,所联系的150家社会组织中有47家没有按期换届;随机抽查22家学会档案,发现部分学会注册、活动审批等重要资料未及时整理归档,年审不够严格。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10月底前对所有社会组织进行一次清理,11月针对社会组织换届情况派联络员点对点指导换届,对3家已办理换届审批的社会组织派专人参加其换届大会,对25家没有按时换届的社会组织进行督促和指导,正在办理换届相关事宜的社会组织确保其尽快换届,对14家存在换届困难的社会组织按规定和程序办理好延期换届手续,对1家长期不换届的社会组织联系其相关单位衔接换届事宜。二是已对社会组织档案资料进行了规范,社会组织重要资料及时全部整理归档。特别是新注册的社会组织成立资料以及社会组织换届、业务变更、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全部入档。

(6)四是“结”得不够圆满。重立项轻结项,2019年立项课题中288项逾期未结题,占比47%;优秀成果还不多,2019年以来的1142项课题成果中,获C刊发表的仅120项,被相关部门采纳的仅13项,采纳率1.13%。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结题清零专项工作方案》,开展课题结题清零专项工作,全面梳理未结题课题清单,采用逐年清零、包干到人的方法,针对课题申报人下发《关于做好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结题清零专项工作的提示函》,了解结题痛点、难点,一对一、点对点跟踪督办结题工作;二是要求各立项单位加强结题管理,紧盯结题进度,加大督促力度并严格考核;三是严格课题结题质量评估,不断提高课题成果质量;四是结题过程中密切关注相关成果,对紧跟时政热点,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的优秀课题成果,积极推荐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五是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发布的省社科联智库课题中,结题率84.24%。

3.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未扛牢。

(7)一是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不够有力。对社会组织的新媒体平台和学术活动监管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于11月下发《关于对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新媒体、报刊等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对社会组织“两微一端”及其他学术阵地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二是立行立改,派人专门定期查看社会组织的“两微一端”及其他学术阵地、平台;2022年8月,联系社会组织的机关党员干部须定期察看“两微一端”,参加社会组织学术活动,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三是建立社会组织重大事项和重要活动“事前审此、事中监管、事后跟踪”的工作机制,派员参加社会组织开展的学术活动、年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议等各项活动,对活动主题、内容、演讲嘉宾严格把关,切实做到“凡举办活动必事先申报”“凡重要活动必派人参与”“凡活动影响必跟踪调查”,确保重大舆情事件“零发生”。

(8)二是向错误观点主动亮剑的意识不强。没有组织社科专家对“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想观点开展系统驳斥。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措施: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针对社会上一些比较有影响的带有特定的政治倾向性的错误思潮,组织社科专家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想观点撰写文章进行驳斥,在湖南社科网、“湖南社科”微信公众号等刊发,坚决维护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决维护我国的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

(9)三是“两刊”质量一降再降。2019年以来,主办的《湖南社会科学》从C刊降为C扩后,又跌出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范围;主办的《船山学刊》是中国现存刊出历史最久的思想文化类期刊,2009年跌出C刊后至今未恢复,与其百年学刊的历史地位不相称。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及期刊出版相关制度,并落实落地;二是根据已出台的《船山学刊》和《湖南社会科学》编辑部奖惩办法及相关制度,鼓励编辑加大对名家大家的约稿力度,着力提高刊物质量,于11月22日召开《湖南社会科学》提质增效专家座谈会,《船山学刊》开设“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专栏和“湖湘文化·廉洁文化研究”专栏;三是加强与《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知网等单位的联系,加大文章转引、转载、浏览力度,努力扩大刊物影响;四是加强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CSSCI信息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武汉大学RCCSE评价中心的联系,让这些期刊评价机构更好地了解刊物,争取早日重返C刊、中文核心、AMI核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

(10)一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建设“清廉单位”的实施方案,未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2022年10月12日省社科联第27次党组会,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通过《湖南省社科联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湖南省社科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二是将“清廉湖南建设”列入2023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重点选题,并在课题立项中对“清廉湖南建设”有关课题予以倾斜,立项相关课题3-5项,将“清廉湖南建设”相关要求和成果在省社科联管理的社科阵地进行宣传普及。

(11)二是存在“好人主义”倾向。对一些违纪违规行为没有严肃处理,对出现的不良倾向和错误苗头没有及时纠正。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关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细则》《中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坚决破除“好人主义”倾向。二是增强斗争精神,破除“好人主义”思想观念,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处罚。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纯洁、理论上的清醒,与各种错误思想和观点进行坚决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退让。三是强化担当意识,对出现的不良倾向和错误苗头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纪违规行为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形成警示震慑效应。在党的二十大、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12)三是以案促改不够到位。《湖南社会科学》原主编周勇案发生后,警示教育流于形式,不少干部还存在“清水衙门”无贪腐的错误认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学习有关典型案例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4月和12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二是充分运用各种学习形式,坚持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强化红线、底线、“高压线”意识。三是组织学习省社科联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纠正“清水衙门”无贪腐的错误认识,强化责任意识,防范用权风险。

2.作风松弛散漫。

(13)上下班纪律问题成“顽疾”,上轮巡视指出机关作风不严,党组研究出台了考勤制度,但没有长抓严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处室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对本处室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管理不到位的依纪依规进行问责。二是自2022年6月开始,机关党委(人事处)已经加强对上下班纪律的抽查,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三是强化党规党纪、政策规章的刚性约束,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函询说明、通报批评、工作考核等方式进行管理,常抓严管,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3.重点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14)一是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有偏差。对课题立项、成果鉴定、社科评奖、评委抽取、评审委员会委员确定等重点工作的审核把关不够到位,关键环节缺少实质性监督和集体把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梳理各处室部门廉政风险点,制定出台《省社科联廉政和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明确关键环节纪检的参与以及集体把关。二是在对申报人签署诚信承诺书,申报单位填写审核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并在单位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审查制度,压实申报人及申报单位的责任,确保材料真实、准确。三是严把审核关,强化申报材料初审复审等审核流程,制定严密详细的标准和规范。

(15)二是政府采购不够规范。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29万元,但决算635.3万元,超预算21倍,存在以购买服务转嫁工作责任的现象,且在工作开展前就全额拨款给第三方公司,缺乏资金监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增强预算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合理性,结合省社科联工作实际,合理编制省社科联机关2023年预算。二是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从2022年9月起,在政府采购过程中严格执行预算,杜绝超预算购买的情况。三是已经修订省社科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资金拨付程序,规范资金使用监管,实施资金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四是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省社科联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严格按照目录执行,杜绝转嫁工作责任。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组织工作存短板

1.机构职能未理顺。

(16)内设事业单位软科学研究室(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承担的智库课题管理职能与科研处职能未有效整合,同时又下设《船山学刊》编辑部、《湖南社会科学》编辑部和科普办3个各自独立的工作部门,职能杂糅,管理松散。

整改结果:长期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部署要求,启动省社科联群团改革,正在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委改革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将省社科联机构编制改革纳入省委深改委全省事业单位改革予以推进;二是积极开展调研,先后赴浙江、广东等省调研,借鉴外省做法,已经起草《省社科联改革实施方案》,在人员编制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对编制结构、职能职责进行合理调整,不断增强省社科联机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干部人事档案基础工作较薄弱。

(17)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材料等资料未及时入档,部分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不准或存疑。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根据《省社科联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加强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已经委托专业档案整理公司对干部职工档案进行全面审核清理,将档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对干部信息已有认定但不符合规定或存在质疑的,人事处依照相关政策规定仔细甄别或重新认定。三是针对部分干部档案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情况,人事处分别采取追缴收集、重新填写等方式进行补充和规范。

(四)政治责任未压实,整改不全面、不彻底

(18)上轮省委巡视反馈的38个问题中,有“干部混编混岗”等5个问题依然存在或出现反弹,巡视整改测评满意率只有50%左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中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谈心谈话制度》。党组领导班子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严守纪律规矩,注重廉洁自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从大局出发,勇于担当,按制度办事,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带头作用。注重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优点和特长,坦诚相待、互相补台、和衷共济,不断提高党组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立足省社科联机关特点创新工作方式,针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互动性活动,使机关党的工作更加生动活泼。多做平衡心态、排忧解难的工作,让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感受到党组的关爱与温暖。开展“三问三看”大讨论活动,召开“三问三看”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问计于机关、问计于处室、问计于干部”大调研座谈活动,召开“八一”建军节座谈会,不断提高省社科联干部职工精气神。三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开展党内关怀帮扶、谈心交心、走访慰问工作,着力在机关内部营造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和谐人际关系,营造诚实可信、行为规范、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四是制定出台《省社科联干部轮岗管理办法》,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按照干部编制管理政策,结合我会实际,因工作需要,事业编制干部到参公编岗位工作,实行借调手续管理,混岗混编问题已整改到位。

(19)审计提出的15个问题中,有“大数据平台建设进展缓慢”等6个问题未彻底整改。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工作调度,2022年10月14日召开专题会议,督促相应处室人员积极试用目前已上线和正在试运行的系统,及时对红网集团提出完善意见。二是督促红网集团加紧完成湖南社科大数据平台各项软硬件建设,已经完成项目验收,并由湖南红网继续提供半年的支持服务。三是组织办公室负责同志、财务室全体人员于11月3日在社科工作者之家参加财务管理专题培训,提升依法依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识。

(2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12个问题中,有“机关考勤制度坚持不够好”等5个问题依然突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处室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对本处室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管理不到位的依纪依规进行问责。二是机关党委(人事处)加强对上下班纪律的抽查,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三是强化党规党纪、政策规章的刚性约束,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函询说明、通报批评、工作考核等方式进行管理,常抓严管,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21)党史学习教育检视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够充分”等12个问题在本轮巡视中都有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省社科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州社科联分工》,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规定会领导每年深入基层调研的次数,细化与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社科工作者联系的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好省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于2022年8月已研究制定《湖南省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工作方案(试行)》,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社会组织产生实际成效。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针对巡视提出的内设事业单位软科学研究室(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承担的智库课题管理职能与科研处职能未有效整合,同时又下设《船山学刊》编辑部、《湖南社会科学》编辑部和科普办3个各自独立的工作部门,职能杂糅,管理松散的问题,省社科联一时难以整改完成。截至目前采取的主要整改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为: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部署要求,启动省社科联群团改革,正在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委改革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将省社科联机构编制改革纳入省委深改委全省事业单位改革予以推进;二是积极开展调研,先后赴浙江、广东等省调研,借鉴外省做法,已经起草《省社科联改革实施方案》,在人员编制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对编制结构、职能职责进行合理调整,不断增强省社科联机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目前,省社科联党组的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交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9716263;电子邮箱:46856973@qq.com。

中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2022年12月31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