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胡代松出席“商通天下——2022年洪江古商城与中国商道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红网 掌上怀化 时间:2022-12-11 00:00:00 
胡代松出席“商通天下——2022年洪江古商城与中国商道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12月10日“商通天下——2022年洪江古商城与中国商道文化高峰论坛”在洪江古商城开幕。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发表致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宣布开幕。论坛由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主持。

此次高峰论坛是首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内容,也是第十二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怀化专场峰会。围绕“洪江古商城与中国商道文化”主题,通过主旨演讲的形式齐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谋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共话怀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111.jpg

本次论坛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南省文化旅游厅、中共怀化市委、怀化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湘商文化研究会、中共怀化市委宣传部、怀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怀化学院、怀化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共洪江区工委、洪江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王忠明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野中的中华商道文化及商帮文化》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中国商道文化及商帮文化;湖南湘商文化研究会会长郑佳明以《洪江商城与洪商文化》为题,介绍了洪江城市的形态文化、经济文化、精神文化;长沙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沛林以《“因运而兴”:古商道文化基因与“一带一路”传承》为题,就挖掘商道文化、提升洪江古商城影响力提出了意见建议;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以《怀化旅游新格局》为题,以“大”“活”“真”“特”四个字为引,构造怀化明星旅游城市的基底新格局;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市场学会会长黄福华以《传承洪江商道文化,促进怀化商贸流通产业现代化发展》为题,提出了发展怀化商贸流通产业现代化的思考。

222.jpg

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在致辞中说,怀化是一个怀景怀乡怀味的地方,来到这里定能让您感受到别样的风采和魅力。怀化是一个“商通天下、物畅其流”的地方,来到这里定能让您感悟到商道文化的精髓和内涵。怀化是一个“怀抱万物、化育神奇”的地方,来到这里定能让您收获希望和梦想。怀化的发展离不开洪商文化的熏陶和滋润,离不开各位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真诚希望各位当好洪商文化的阐释专家、宣传先锋,把洪商“无中生有、艰苦奋斗的创客精神,开放包容、共享发展的处事原则,心忧天下、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诚信为本、吃亏是福的经营理念”挖掘好、弘扬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怀化凝聚强大人文和精神力量。

333.jp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在讲话中强调,本次论坛是第十二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的四个分场报告会之一。自2010年至今,省社科联采取“1+N”的模式举办了12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已经成为具有湖南特色和全国影响的“湘字号”社科品牌。本次论坛积极创新办会方式,把高峰论坛与文旅盛会联合举办,将分场报告会作为怀化市首届旅发大会“浓墨重彩”的重要篇章。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既提升旅发大会的思想文化品位,又彰显社会科学服务大局的价值,非常值得总结和推广。

胡代松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洪江古商城与中国商道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洪江是一座充满诗意和情怀的城市,是一张绚烂多彩的历史文化“名片”。洪江古商城,素有“中国第一古商城”之称,是研究中国商道文化的“范本”,也是湘商的发源地之一。洪商经世济国、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艰苦创业、无中生有的创客精神,开放包容、共享发展的处事原则,诚信为本、吃亏是福的经营理念,穿岁月烟尘、历时光流水依然熠熠生辉。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洪商精神和商道文化,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产业集群,吸引一流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均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胡代松指出,本次论坛规格很高、大咖齐聚、智力密集、群英荟萃,为大家呈上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希望怀化市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努力开创更多的社科工作品牌,努力推出更多的优秀研究成果,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怀化中彰显社科联的担当与作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整理自红网、掌上怀化。摄影:陈甘乐。)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