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胡代松:在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胡代松 时间:2022-11-08 17:55:54 
胡代松:在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经省委两新工委同意,今天召开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党员代表大会,总结行业党委五年来的工作,谋划行业党委今后的发展,并选举产生了行业党委新一届委员会。我代表省社科联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对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第一届行业党委及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组织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刚刚选举产生的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新一届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和平同志代表行业党委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位代表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大家对行业党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要认真吸收,进一步充实完善报告并以此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执行党的政策、宣传党的声音、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阵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党中央把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升到了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新高度,这是我们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每一个社会组织、每一名从事社会组织事业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五年前,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社科联党组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见证下,我们成立了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五年来,行业党委团结带领全体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研究解决湖南现代化建设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推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理论武装、决策咨询、社科普及、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智力支持、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刚才,我们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行业党委,意味着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为的姿态,始终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新一届行业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资源丰富、专家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全省社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起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共为。要发挥行业党委政治引领的核心功能,团结带领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在听党话、跟党走上“连成一条心”,在实干创实绩、奋斗促发展上“拧成一股绳”,在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经济社会上“汇成一股力”,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是在聚焦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新担当、干出新作为。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主攻方向是“党建”,基本职能是“引领”,立足基点是“湖南”,服务对象是“社会组织”。新一届行业党委,要立足湖南社科类社会组织实际,牢记“国之大者”,紧盯“省之大计”,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成效,引领社科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在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新担当、干出新作为。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究,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确保我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发展的正确方向。要聚焦破解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坚,围绕功能型党支部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争优创先动力、如何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如何确保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安全等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提出破解之策。要聚焦打造有影响力的新时代一流社科类社会组织进行探索,行业党委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紧扣全省工作大局,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研究回答新时代新征程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聚焦推进湖南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深入研究,联合攻关,多出“破题”思路、多找“破冰”办法、多提“破局”建议,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地位的“湘字号”社科类社会组织品牌,推出更多具有湖湘特色、风格和气派的社科研究成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是在着力加强党对社科类社组织的全面领导上用真功、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党对各类各级社会组织的领导。”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落实党中央重要方针方略的坚强战斗堡垒。行业党委要聚焦加强和改善党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领导这个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进一步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贯彻执行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社团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担当,坚持以引导社会舆论、弘扬主流价值为己任,敢于发声、科学发声、有效发声,抓好网站、学术刊物、新媒体等各类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完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监测、应对机制,把好讲座、培训、论坛、沙龙、研讨会等主题关、专家关、内容关,确保正确舆论导向。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善于倾听社会组织的声音,深入社会组织调研指导,积极帮助社会组织办实事、解难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联系好服务好广大社科类社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努力成为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温馨和谐之家。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社会组织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的指导下,坚定信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为谱写新时代湖南社会组织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