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湖南日报】高擎思想之旗 凝聚复兴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湖南省社科界引发热议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彭培根 罗玲 王华 时间:2022-10-21 17:49:29 
【湖南日报】高擎思想之旗 凝聚复兴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湖南省社科界引发热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杨兴东

通讯员彭培根罗玲王华

高擎思想之旗,凝聚复兴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聚焦时代主题,擘画未来蓝图,充满历史自信,彰显真理价值,在我省社科理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准确阐释、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求真务实、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篇章。全省社科系统要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联”字文章,主动担当作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先学一步、深入一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华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贺培育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迈向伟大征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以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为己任

“作为党校教师,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主任王蔚教授说,将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把握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积极开发相关教学专题,抓好集体备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融入到党校主体班教学中去,融入到硕士研究生教学中去;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微党课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深入干部群众,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社会宣讲,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认为,过去的五年、新时代十年来国家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国家现实问题为学术研究方向,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望兵、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琳表示,作为高职院校的思政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抓紧抓实抓细抓深。要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研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及时融入课程思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高职院校学生的头脑。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

省委改革办督察处处长史海威表示,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做到自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矢志不渝,踔厉奋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推动良法善治取得强国惠民新成效。

学以致用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解龙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满了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其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更加注重系统与长远,强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更加具有高度,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立场谋划发展;更加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210/14687675.html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