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湖南省社科界引发热议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彭培根、罗玲、王华 时间:2022-10-17 17:19:58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湖南省社科界引发热议

图片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在关键时刻召开的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意义深远、意蕴深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聚焦时代主题,擘画未来蓝图,充满历史自信,彰显真理价值,在湖南省社科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图片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求真务实、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经典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篇章。全省社科系统要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联”字文章,主动担当作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先学一步、深入一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华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贺培育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篇章,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是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指引。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省委改革办督察处处长史海威博士表示,自己作为从事全面深化改革的党员干部,特别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做到自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矢志不渝,踔厉奋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推动良法善治取得强国惠民新成效。

图片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人才是第一资源。省社科联常委、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党中央从时代高度和战略全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新定位、新部署。作为农业大学,我们要坚定不移、心无旁骛地恪守“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以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创新成果、一流的社会服务、一流的校园文化,为构建“大国三农”、助推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源。

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任务。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友金教授认为,我省进一步加快高端海工装备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依托湖南科技大学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研究机构,打造海工装备国家级科创平台,突破深海钻探、海底矿物采选、深海作业机器人等方面的“卡脖子”技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南贡献。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联荣教授认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个部分,首次单独行文成章,引人注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安全的高度重视。

图片

统筹谋划各方面工作

共同富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之一。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吴传毅教授认为,共同富裕关系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关系到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关系到我国社会的长期稳定,关系到我国制度优势的彰显。坚持共同富裕要努力拓宽中低收入家庭的就业渠道,发挥党组织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要素良性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解龙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具有“三个更加”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系统与长远,强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二是更加具有高度,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三是更加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曾华锋教授认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以更加自主的知识体系概括和凝练中国实践、推动和指引未来发展。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盛明科教授认为,我们要植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更加坚定自觉地建构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内核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长沙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副主席(副院长)姚建刚认为,当前,长沙正处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关键时期。中国式现代化为长沙的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长沙市社科系统将把学习摆在首位,把宣讲带到基层,把阐释引向深入,把落实抓在实处,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凝心聚力,服务发展,为现代化新长沙建设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落脚点。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培超教授认为,要不断探索和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社科普及基地是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窗口。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说,将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全力以赴做好陈列馆提质升级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汇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高校社科工作者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中南大学团委副书记,全国青联十三届委员会社会科学界别副秘书长曹裕教授表示,将深耕社科研究工作,努力做前沿基础研究的开荒者、交叉应用研究的践行者、心系民生福祉的守护者,探究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创新问题,从管理学科视角提出更多“金点子”,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