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湖南省社科联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汪衡 李奕潜 时间:2022-08-24 20:05:51 
湖南省社科联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jpg

8月24日上午,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省社科联八届五次常委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8月24日讯(记者 王嫣 汪衡 见习记者 李奕潜)为充分发挥社科界理论引导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8月24日上午,湖南省社科联召开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省社科联八届五次常委会。

会上,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畅谈学习感悟、分享学习收获。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的重大进展,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今后湖南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jpg

省政协常委、省人民政府参事、教授刘建武以《自我革命: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题进行发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收录了《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篇目。会上,省政协常委、省人民政府参事、教授刘建武围绕该主题进行了分享。刘建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走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也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结果。要跳出历史周期率,始终保持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关键就是要把党自身建设好。

3.jpg

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教授曹健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为题进行发言。

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教授曹健华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髓要义,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一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要始终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切实抓好学习,精心组织宣传,全面贯彻落实,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湖南实际问题。

4.jpg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教授刘长庚围绕《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主题,进行发言。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教授刘长庚说,在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抓实农业农村发展,巩固中等收入群体的底板,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促进市场主体各得其所,各要素各显其能,拓宽居民增收渠道。

5.jpg

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盛明科以《深刻领会讲话要旨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为题,进行发言。

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盛明科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让青年学生更加深刻地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深入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路径,更加主动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把青春汗水播撒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青春力量。

6.jpg

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围绕《在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中展现湖南社科担当作为》主题,进行发言。

如何在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中展现湖南社科担当作为?在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看来,一要用“闯创干”打破“等靠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方向,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二要以“新担当”履行“新使命”。三要在“新赛道”跑出“新成绩”。湖南社科界应该立足中国实践、湖南经验,抓住湖湘文化这座富矿,培育一批具有湖南特色和全国影响的优势学科,在一批全国领先的研究领域站稳脚跟,理直气壮地用中国学术解读中国实践、湖南探索,回应时代挑战,推动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奋力在社科研究的新赛道上跑出新成绩,勇敢担当起社科研究领跑者的崇高使命。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积极发挥湖南社科界理论引导、理论先行作用,推动全省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打下了坚实基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