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岳阳市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2021年湖南省社科专家服务团岳阳行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岳阳市社科联 时间:2021-11-02 18:30:54 
“岳阳市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2021年湖南省社科专家服务团岳阳行成功举行

  直挂云帆向江海,开放引领谱新篇。10月27日-29日,由省社科联、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社科联、城陵矶新港区承办的“岳阳市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2021年湖南省社科专家服务团岳阳行在岳阳举行。原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光辉,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副司长温韧,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和平,省政府口岸办主任郭宁等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谢群,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先政,市政府党组成员魏淑萍出席,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云溪区、君山区、省港务集团及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 

专家咨询会现场

  见面会上,宋智富介绍了专家团成员和活动有关情况。他说,社科专家服务团基层行活动主要采取“党委政府出题、社科专家作答”的形式,聚焦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一批有实力、有经验、有思路的社科专家和实际部门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对策咨询会等,形成专题咨询报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出力。本次活动聚焦“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主题,突出顶层设计、发展路径、水港空港的协同作用机制发挥、政策资金人才项目支持保障,建言献策,为岳阳“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战略发展提供有力学理支撑和精神激励。

  2天时间里,省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深入城陵矶新港区港口、省港务集团、中创空天、道道全、新金宝等企业,君山区华龙码头、长江岸线、“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云溪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建设现场、东方雨虹、兴长石化、聚仁化工等开展了实地调研。 

  

 

调研考察现场

  专家咨询会上,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专家们在先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研究领域,站在国家战略、区域发展高度,围绕岳阳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战略定位、目标任务、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并就大家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李光辉认为,岳阳被确立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以及自贸片区揭牌成立后,应抓住发展机遇,转变发展理念,构建一体化的开放体系,以自贸片区为引领,整合开放资源、开放要素,根据岳阳的特色和优势,来构建未来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岳阳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副司长温韧认为,要加大推动多式联运,还有启运港退税等运输模式和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可以通过建立集疏港智慧平台,打通集疏港快速通道,更好地发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化措施。

  省社科专家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奉献“金点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寻舸认为,岳阳作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引领区,要不断深化制度创新,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和经济发展韧性;要学习上海自贸区、重庆自贸区等地的先进经验,如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等这些优势;要进一步打造政策洼地,让岳阳成为一个能够包容各类要素、能够协同各区域创新的环境。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专家们关心支持岳阳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岳阳过去伴港而生、依港而兴,未来将凭港而立、因港而强。各位专家教授不辞辛劳,以更高的战略思维、更宽广的视野、更精深的专业造诣,聚焦主题,把脉献策,提出“金点子”,意见建议精准、战略站位高,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新方略,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相关部门要认真消化吸收,学习专家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好实施路径,建好建强岳阳自贸片区和综保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枢纽经济,打造“双循环”战略重要节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久久为功、一以贯之,奋力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加速开放新城崛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