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刘炳贤获评“湖南好人•最美革命文物保护传承者”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益阳市社科联 罗键 时间:2021-08-18 16:48:16 
刘炳贤获评“湖南好人•最美革命文物保护传承者”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发布“湖南好人·最美革命文物保护传承者”特别榜单,益阳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益阳市马迹塘战史研究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创建人刘炳贤被授予“湖南好人·最美革命文物保护传承者”称号。全省5个团体和9名个人上榜。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榜单涵盖全省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团队、单位退休职工、乡镇村民代表和民间公益人士等。创建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的刘炳贤是本次榜单中我市唯一的入选者。马迹塘战役是衡宝战役前哨战,粉碎了白崇禧余部企图从马迹塘西逃桂林的阴谋,为衡宝战役的胜利赢得了先机,促成了程潜、陈明仁在长沙和平起义,实现了湖南的和平解放。马迹塘战役在当地留下了丰富的革命史料,刘炳贤多年来积极投身马迹塘战役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作,拿出全家多年的积蓄和自己的退休工资,先后筹资近百万元,捐出自家七间老屋,发起成立了益阳市马迹塘战史研究会,创建了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修缮修建了烈士陵园、党建活动室、毛主席纪念广场等,无偿向社会开放。马迹塘战史研究会、陈列馆及其相关战场遗迹,先后被批准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益阳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益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今年,马迹塘战史研究会被列入全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

  六年来,在无固定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刘炳贤带领马迹塘战史研究会及陈列馆保持正常运转,带动陈列馆解说员、支部党员向来自全国、全省的1500多个党建活动单位,5万余名党员,1万余名中小学师生进行了党史理论宣讲和革命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接受学习教育的社会群众达20多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形成了“播下火种,星火燎原”的良好态势。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