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决算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时间:2020-09-02 18:05:41 
2019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基本情况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湖南省社科联)是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全省学术性人民团体,为正厅级单位,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和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繁荣和发展全省社会科学事业的牵头职责。

  (二)主要职能

  ①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一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开展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省级)立项工作;另一方面,直接接受省委省政府领导委托任务,开展省情研究,服务重大决策。

  ②管理和服务社科类社会组织。按照《国务院社团管理条例》的规定,省社科联负责管理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指导市州社科联、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工作。

  ③组织学术活动。主要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组织湖南省社科界学术年会,指导全省社科组织开展学术活动。

  ④组织湖南省社会科学奖的评审。包括: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评奖,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评选,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评选。

  ⑤组织成果鉴定。对各类申报成果进行省级鉴定,分为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省内先进、通过和不通过五个鉴定等级。其鉴定结论为省内先进水平以上的成果可作为省级课题成果。

  ⑥推进社科普及。组织开展社科普及启动式和宣传周、湖湘大学堂、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推荐等系列活动,建设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等。

  ⑦培养社科队伍。一是通过各类社科平台和激励机制,发现宣传推介优秀社科人才。二是积极发挥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作用,举办全省青年社会科学学术研讨会,通过组织“湘江时论”学术沙龙等活动,积极发现培养宣传优秀青年社科人才。

  ⑧建设学术阵地。主办《湖南社会科学》和《船山学刊》两大公开学术期刊,建设管理湖南社科网,编辑《湖南社科研究》(决策内参)、《湖南社会科学年鉴》。

  二、机构设置

  我会现有内设处室部门七个,分别是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学会工作处、科研组织处、软科学研究室(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社会科学》编辑部、《船山学刊》编辑部。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168.5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205.65万元,增长6.94%。主要是因为增加了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平台项目工作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021.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73.9万元,占95.11%。事业收入140万元,占4.63%。其他收入7.61万元,占0.2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601.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7.16万元,占69.86%。项目支出783.93万元,占30.1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10.2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68.42万元,增长5.93%。主要是因为增加了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平台项目工作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97.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01%。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9.88万元,减少1.57%,主要是因为一般性支出压减。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97.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26万元,占0.29%;科学技术(类)支出2207.78万元,占88.4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3.1万元,占0.5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3.15万元,占7.34%;卫生健康(类)支出6万元,占0.24%;住房保障(类)支出80万元,占3.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873.90万元,支出决算为2,497.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平台项目以及相关课题结转下年。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项)。

  该科目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决算为7.2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追加了“湖南省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融合研究”课题经费以及2018年度结转至2019年度的课题结余资金。

  2、科学技术支出(类)2311.58万元,其中:

  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该科目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决算为4.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款项为2018年度结转至2019年度的结余资金。

  应用研究(款)高技术研究(项)。该科目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决算为8.8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款项为2018年度结转至2019年度的结余资金。

  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年初预算为2438.63万元,支出决算为2290.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平台项目资金结转下年。

  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该科目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决算为3.6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研究”、“新时代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基于“互联网+”视阈下的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研究”课题经费。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该科目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决算为3.3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款项为2018年度结转至2019年度的结余课题资金。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该科目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决算为13.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款项为2018年度结转至2019年度的结余课题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83.15万元,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27.5万元,支出决算9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3.6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离退休人员2017年度绩效考核奖及综治奖。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96.4万元,支出决算92.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05%。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6.00万元,支出决算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80万元,支出决算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17.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57.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459.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3万元,支出决算为34.52万元,完成预算的65.1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未出国出境。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34.15万元,完成预算的97.57%,与上年相比减少20.15万元,减少29.03%,减少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0.37万元,完成预算的4.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0.24万元,减少38.96%。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决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34.15万元,占98.93%。公务接待费决算0.37万元,占1.0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34.15万元,完成预算的97.57%,主要是继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费用有所节约。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油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用等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机关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0.37万元,完成预算的4.63%,我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其中: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7万元。主要是用于接待上级机关来我会指导工作、外省市社科联来湘调研、市州县社科联及高校社科联来我会联系汇报工作等,2019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5个、接待人次31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事业发展,加强了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做到准确、客观,与预算同时申报。二是做好评价工作,将实际取得的绩效与绩效目标进行对比,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支出责任。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9.84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24.51万元,用于召开省社科成果评审委一般课题评审会议(60人,2万元)、课题评审会、项目评审会、课题结题会议、读物评审、资助出版会议等(320人,6.69万元)第十四届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学术类)会议(50人,4.24万元)、第十四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应用类)会议(23人,1.01万元)、党支部书记培训暨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议(148人,2.89万元)第七届优秀社科专家和第五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审会(28人,2.3万元)、第十届学术年会(286人,4.61万元)、社科联第八届二次常委会(54人,0.77万元)等;开支培训费5.14万元,用于开展党建(60人)、公务员写作能力提升(2人)、报刊编校知识培训(9人)等,内容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教育培训、公务员写作能力提升培训、2019年湖南处报刊编校知识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8.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4.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3.7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1.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0.0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5.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3.4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有车辆4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附后)

      附件1: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