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向好 专家:特定场所特定人群仍需佩戴口罩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2020-04-22 15:42:53 
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向好 专家:特定场所特定人群仍需佩戴口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亚娜)我省已进入全面复工复产复学阶段。不少市民在问:现在还需要戴口罩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特定场所、特定人群仍需佩戴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在疫情防控中起着重要作用。科学佩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刘富强表示,目前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依然比较严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我省目前疫情防控新常态。他认为,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但以下几种特定场所、特定人群仍需戴口罩。

  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建议应随身备用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或等于1米)时戴口罩。对于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者,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对于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对于特定场所人员,如医院、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机场、超市、餐馆、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社区和单位进出口等场所工作人员,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监狱、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以及学校的教室、工地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应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人员聚集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或等于1米)时戴口罩。

  对于重点人员,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从入境开始到隔离结束),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气阀符合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对于职业暴露人员,如普通门诊、病房等医务人员,低风险地区医疗机构急诊医务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保洁等,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患者的病房、ICU工作的人员,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医疗机构急诊科的医务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毒人员,转运确诊和疑似病例人员,建议戴医用防护口罩。

  复学后,学生返校或回家途中,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学生到校后,在教室里面上课,是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以及人员间隔距离比较大的地方,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戴口罩。

  (责编:吴武林)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