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省社科联携手社区 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职责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康韵凝 时间:2020-04-10 11:50:54 
省社科联携手社区 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社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定位,精准指明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战略任务。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安排和省委部署,迅速组建省社科联派驻浏阳河街道双河社区防疫联络组,支援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双河社区辖区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3个小区,住户共有6900户,总人口2.1万人,1个在建楼盘(润和国际广场),3个小区物业,3个商业物业,2个大型超市,180个门店,但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5人。人口密度大,工作难度大。省社科联防疫联络组派驻后,携手双河社区以“五个到位”为抓手,全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严密排查到位

  通过电话、微信群、上门询问等多种方式,突出重点,全面摸排,分类造册,对“四包一”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核对,做到排查一户、建档一户,确保一户不漏、一户不少。组织物业公司实施日常化全面管控,加强与街道防控办、卫生服务中心及派出所联系沟通,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防控巡查到位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每天深入社区进行防控巡查,严防死守,落实小区门岗、超市入口、酒店、药店、餐饮门店和复工企业的公共区域消毒、佩戴口罩、人员进出登记等防控措施,督促企业落实防疫要求,做好应急处置等措施,避免出现管理盲区,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切实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隔离管控到位

  将重点疫区返长人员、确诊病例接触者、发烧病人、疑似病人列为重点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落实居家健康观察14天和核酸检测,发放提醒函,签订承诺书,贴隔离封条,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测,负责“四包一”对象的生活物资保障、隔离情况检查、隔离情况汇报、陪同解除隔离等一系列的工作,落实严格管控和精准服务。

 

  服务保障到位

  了解到社区抗疫物资紧缺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亲自带队向社区捐赠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全力保障一线需要。针对“四包一”对象,提供一对一代购、送货到门、清倒垃圾等服务,多次上门慰问医护人员家属和辖区内的困难群体,为他们送上慰问金、米油以及爱心防疫物资,协助企业筹措防疫物资,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建设、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宣传发动到位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线上”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给辖区住户和商户不定时发送《防疫温馨提示》,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积极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宣传复工要求;“线下”多渠道宣传,悬挂、张贴各种宣传标语,发放防控宣传单,在辖区内播放有关防疫政策及防护措施,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扎扎实实做好舆情引导;并有效发动组织210名志愿者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支援一线临床紧急用血,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下一步,省社科联防疫联络组将继续携手双河社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使经济社会动力澎湃、活力充沛。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