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2020年第1期湘江时论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体会与对策建议”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 时间:2020-03-16 15:13:57 
2020年第1期湘江时论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体会与对策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专门邀请湖南防治新冠肺炎省级高级专家组组长、现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新宇;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院长刘激扬;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会长肖涛;长沙理工大学二级教授、湖南省绿色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解龙;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晖;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朱远红;湖南省公安厅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陈睿;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教授李燕凌;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教授黄朝峰;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姚选民;人民日报社文旅智库高级研究员黄得意;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党委书记毛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理论评论中心主任王小杨等,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从农村社区防控、医学科技抗疫、宣传舆论引导、政策技术保障、疫情反思及后期应对、一线抗疫经验做法等方面,通过网络访谈方式谈实践体会和对策建议,红网论道湖南频道陆续刊发了专家发言。

  陈新宇认为,中医药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伴随着中华文明的成长,共同经历了无数次瘟疫的考验,中医药在过去与瘟疫作斗争中赢得了宝贵的经验。中医经典名著《伤寒论》的问世离不开医圣张仲景(长沙太守)精湛的医疗技术。新冠肺炎在中医属于瘟疫范畴,是由厉气导致的一类传染性疾病。他表示,治疗新冠,中医在行动;预防新冠,中医在担当;一人一方是中医的灵魂;中医药主动全方面参与防控;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作用值得进一步挖掘。

  刘激扬表示,长沙市第一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在这场抗“疫”一直有着坚强的信心!建议要强化个人防控责任,强化临床科研和科学攻关,强化敬畏生命的意识和氛围,强化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建设。

  肖涛表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依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组建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并推出一系列防灾抗疫举措,开辟不穿防护服的特殊战线,发行科普读物、重视媒体宣传。

  李燕凌认为,针对当前我国农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种种复杂情况,必须继续严防死守,不能放过任何风险。既要扎实做好春季防疫,谨防多灾并发,又要抓紧春耕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还要搞好复工复产服务,维护民生利益,坚持平战结合补短板,建设农村救治体系,特别是鏖战防疫最艰阵地,攻克脱贫最后堡垒。

  黄朝峰认为,社区抗疫要将社区党支部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经络,成为领导抗疫斗争的坚强堡垒;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建设智慧社区,提高抗疫效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姚选民认为,党员干部在防疫期网络舆情引领上应走出三大误区:“不传谣”就是对网络谣言“无动于衷”;“批评和建议”正确就可以“不分场合”;不在其位”就可以对世界“冷眼旁观”。

  陈睿建议,要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社会风险治理理念,深度运用大数据技术智能化治理社会风险,加快推进社会风险治理智能化转型进程。

  黄得意建议,要宣传解读政策,发挥导向效应;要用足用好政策,发挥叠加效应;要制定完善政策,发挥杠杆效应;要总结提升政策,发挥长远效应。

  刘解龙表示,疫情是一次刺透灵魂的拷问,使我们深切领教了“三大攻坚战”的更加深层次的内涵与意蕴,我们应当围绕什么治理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治理要将生活方式作为重要领域。

  李晖建议,做好防控工作,恢复经济与社会信心;抓好对接落实,推动政策产生效益;加强项目谋划,做好集中开工筹备;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稳定就业市场,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倒逼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力。

  朱远红介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本来人气爆棚的长沙五一商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在困难面前,天心区做好减负降成本,打好帮扶组合拳,提供复工复产保障;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激发商圈新动能;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营造商圈新环境;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凸显商圈新秩序;突出创业创意作用,激发商圈新活力。

  毛斌表示,桥驿镇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二是摸清底数抓落实。三是盯牢重点抓落实。四是联防联控抓落实。

  王小杨认为,无论舆论生态如何演变,舆情应对的关键,还是在于打通民间与官方这两个舆论场,机制化打造权威发布平台,联动专业机构,实时回应网民关切的问题,化解民众心头的忧虑。特别是在依法严厉打击谣言的同时,更要引导民众如何识别各类谣言、不实信息,避免以讹传讹。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