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红色文化传播仪式 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田翔尹 时间:2018-07-12 16:58:09 
——记湖南党史陈列馆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仪式 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

  不忘初心温党史,牢记使命铸党魂,纪念 “七一”好去处,最是党史陈列馆。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陈列馆,它作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亮丽窗口和重要阵地,价值链条不断延伸,感染力越来越强。                                                                                                                                                                                                                                                                                                     

  7月1日,湖南党史陈列馆里人头攒动,参观者有的在一楼序厅久久凝视“潇湘魂”主题雕塑,有的站在革命文物前扼腕兴嗟,有的临近闭馆不愿离去。据工作人员介绍,仅仅建党节这一天,参观人数就达2.1万人次。为迎接党的97周年华诞,湖南党史陈列馆在“七一”前后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通过创新红色文化传播仪式,有力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激情唱响《我宣誓》,歌颂党恩跟党走

  7月1日上午,我馆支部书记、馆长朱习文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一楼序厅唱响了《我宣誓》这首歌,大家以歌抒怀,表达爱党忠于党的赤诚之心,现场气势磅礴。听到歌声的观众纷纷走出展厅驻足,有的加入到合唱队伍中,一起挥舞手中党旗,共同感受入党誓词歌的魅力。

  ——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和使命

  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现场

  6月29日,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馆党支部参加了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的“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和使命”“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紧握右拳,重温了入党之时的铮铮誓言。

  随后,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第七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馆支部党员认真聆听了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专题党课。我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朱习文作了重点发言,他表示,铭记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要践行“三个坚持”:立好党的领导这一“定海神针”,坚持党史姓党;密切加强与群众这一血肉联系,坚持观众至上;积极转化党史这一研究成果,坚持走好党史惠民发展路子,努力打造湖南党性教育高地和思想政治教育高地,让党史资政育人工程在党史馆落地生根,让党史惠民之花在党史馆尽情绽放。

  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我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李俐颍,人事部曹阳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党员牵手儿童共同诠释“初心最好 童心最美”

  7月1日,长沙市朝晖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的黄发垂髫的孩童和白发苍苍的老者冒着大雨来到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馆,聆听小小志愿们讲述胡筠、夏明翰、贺炳炎等革命先烈的革命故事。小小志愿们动情的讲说,加深了孩童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萌生了成为党史馆的一名小志愿者的想法。

  党史馆的讲解员们为大家带来了“信仰的力量”主题红色故事会,他们动情地讲述了《最后的嘱托》《长征,我的生命之歌》《藏在衣柜里的情》《消失的二十五年》等经典故事。小朋友及老人们为红色故事会里赵云霄写给孩子的遗书感动,为出生仅18天就开始长征的贺捷生心疼,为毛主席隐藏一份26年的深情和大爱所钦佩。其中一位老党员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党史教育就应该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们知道峥嵘岁月的不易,才能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勤奋学习,把党的关怀转化为学习动力,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学习。用知识成就人生,用行动回报社会。”

  活动中,党史馆馆长朱习文向朝晖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及老党员赠送了《铸魂之钥》《湘女多情》等党史图书。朱习文表示希望这批图书能在党员和孩子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能在学习党史的活动中发挥作用。

  ——“感悟初心——庆‘七一’党的生日”主题微展览

  7月1日,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陈列馆推出“感悟初心——庆‘七一’党的生日”主题微展览。此次展览聚焦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至十九大),共分为十七个部分,图文并茂、简洁直观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以及湖南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风雨兼程取得的历史成就。

  微展览将党性教育从会场搬到展厅,吸引了不少党员群众驻足观看。只有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才能深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97年不忘初心,97年矢志不渝,观众们深刻感受着共产党人奋力谱写的壮丽史诗。有观众表示:“97年,对于一个人,也许很漫长;对于一个国家,弹指一挥间;对于一个政党,恰是风华正茂。重温这些红色记忆,对于学好党史国史这门必修课,筑牢信仰之基,具有重大意义。”

  ——集体观影“致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

  7月1日,“致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免费观影活动在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馆举行。一百多名学生及家长共同观看影片《建党伟业》和《厉害了,我的国》两部影片,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了解救人民于水火、民族于危难中,历尽千难万险和不懈抗争,终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感受当下国家飞速发展给人民带来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观影结束后,一位家长感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共产党人要永远不忘初心。”来自岳麓区实验小学的一名学生表示:“国家的成就让我非常自豪,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以“七一”的名义征集湖南党史文物资料

  为传承好红色血脉,打造红色文物收藏高地,充实和丰富馆藏,全面展示近现代以来湖南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6月30日—7月10日,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陈列馆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红网、百年湘潮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关于征集革命类文物的公告。征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在各个领域的实物与资料,种类不限,征集方式为捐赠和寄存等。现活动正在进行中。

  ——文创商店送礼品 践行党史惠民理念

  观众自选文创商品

  6月30日至7月2日,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馆文创商店以服务社会为宗旨,紧紧围绕“宣传红色文化,践行党史惠民”的主题,推出了赠送游客党旗、馆刊、党史书籍等系列惠民活动

  活动一开始,游客就络绎不绝地进店选购商品。其中,红瓷像章、红色记忆系列书签、印有“为人民服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陶瓷杯等文创产品都深受观众喜爱,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党史馆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公众带来更多更加丰富的文化大餐。

  ——不忘初心和党走,我与党旗合个影

  7月1日上午,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陈列馆在展厅免费赠送小党旗给观众合影。党旗如同是象征,是寄托,是灯塔,是党魂,少年们在与党旗合影时,露出开心的笑脸;父母们在党旗下为孩子们讲述党史故事;老人们在党旗旁肃穆敬礼。飘扬的党旗仿佛在告诉前来参观的观众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深思往昔峥嵘岁月,我们要用实际的奉献精神,来回报养育我们的这片热土,要以党组织为指路明灯,紧跟党的步伐,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终身。

  “七一”活动期间,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党史馆以“文明参观,别把文物吵醒了”为主题,安排志愿者手举“文明参观 排队礼让”“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文明参观 勿摸文物“等指示牌,提醒观众不随意触碰文物,在纸质文物前不用闪光灯拍照等,志愿者们耐心提醒以及观众积极配合的过程中,释放着严谨自律、敬畏善美、温文尔雅的道德芳香,确保了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在党的生日举办的系列活动中,我馆切实履行党史宣传和教育基本职能,通过创新红色文化传播仪式,帮助观众更加明确“我们是谁”,进一步明晰“我们的”历史,传播了主流价值观,有力增强了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