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山:省社科联是军校理论工作者温暖的家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王守山 时间:2016-04-18 11:28:08 
王守山:省社科联是军校理论工作者温暖的家

[编者按] 

  本文是“纪念湖南省社科联独立建制30周年——改革与繁荣”活动上的文章。原标题为《我看省社科联的三十年》。作者王守山,退休前任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湖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社科联委员。作者分析了省社科联工作的三个特点,并总结了自己从社科联得到的收获。以下为原文。  

  ---------------------------------------------------------------------------- 

  三十而立,湖南省社科联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独立建制三十年了。这是省社科联不断创新、奋发进取的三十年,是湖南社会科学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三十年,是值得点赞和祝贺的三十年。 

  我是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的老会员,曾担任省科社学会副会长和省社科联委员多年。因而,有幸亲眼目睹了省社科联迅速发展变化的过程,亲身见证了湖南社科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回顾这段历史,我认为省社科联的工作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明确政治方向。三十年来,省社科联作为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社会科学性社会团体,工作思路清晰,政治方向明确。一是自觉坚持党对社科工作的领导,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政治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自觉性,坚守主阵地,传播正能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有力发挥社科联的职能作用,组织和引导湖南社会科学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认真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努力学习和贯彻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和创新实践的研究,打造出大批有质量、有创见、有影响力的优秀理论成果。湖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又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是我们党早期领导革命的发祥地。曾出现过许多叱咤风云的人物,涌现出宏大的革命家群体。省社科联立足本地实际,组织各方力量加强湖湘历史文化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更展现出湖南社会科学的鲜明特色。三是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省社科联凝聚湖南社科力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党和政府决策部署,抓住改革和社会发展中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制定规划,作出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  

  第二、广泛联系群众。社科联是联系和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三十年来,省社科联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多种方式,把湖南社科力量团结凝聚在一起,组成了宏大的理论湘军队伍。首先是建立健全组织。目前,已经在湖南所有市(州)成立了社科联,在部分县和部分高校、企事业单位也成立了社科组织,并在160多个人文社科专业建立了省级学会和研究会。从而形成了包括高等院校、党干校、军校、科研院所、实际工作部门理论工作者在内的“五路大军”,真正实现了湖南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大团结和大联合。其次是完善规章制度。省社科联一贯重视制度建设,坚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经过三十年的不断探索和总结,省社科联和各个学会研究会,都分别制定了自己的章程。省社科联还制定了十多项对学会研究会动态管理的制度,制定了重大课题申报评审制度,成果鉴定审核制度,优秀社科成果评选奖励制度,优秀社科人才培养选拔制度,实现了省社科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最后是精心选拔人才。实践证明,人才是立事之本,是社科发展的第一资源。省社科联历来重视人才成长,坚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在培养人才、发现人才、选拔人才、推介人才方面可谓煞费苦心,不遗余力。多年以来,省社科联一直坚持进行社科优秀成果评奖、社科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评奖、优秀社科专家评选、优秀社科青年专家评选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使获奖者得到鼓舞,也使所有社科工作者得到激励,进而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省社科联还积极加强与全国性社科团体和兄弟省市社科联的沟通和联系,加强与自然科学团体和实际工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多次成功地承办全国性理论研讨会,多次派出工作人员赴外省考察学习,交流取经,有力地促进了本省社科工作的进步。  

  第三,深入社科普及。社科联普及工作是党委政府赋予社科联的一项重要职能,是社科联服务社会大众的一项综合性公益社会活动。省社科联非常重视社科普及工作,一直将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对社科普及工作的指导,专门设立了社科普及办公室,成立了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制定了《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社会科学普及资助办法》,作出了表彰优秀社科普及读物的决定,使得传统社科普及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推动社科普及工作顺利发展,省社科联确立了“让学术走向大众,让成果走向应用,让社科普及培养社科人才,让社科人才参与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形成了“服从大局定主题,突出社科讲特点,服务大众找需求,突出专业讲多样,主题报告与专题座谈相结合,社联主导与学会主动相结合”的社科普及新思路。为保证社科普及活动正常进行,省社科联还积极搭建社科普及平台,设置社科普及专项经费,拓展社科普及网络,培养社科普及队伍,建立社科普及基地,出版社科普及著作,发挥媒体宣传优势。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呼应、集中普及与经常性普及相统一的社科普及新局面。社科普及活动的深入开展,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驻湖南的军队院校是省社科联“五路大军”中的一支重要队伍,长期与省社科联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我作为军队院校的一名政治理论教员,参加省社科联和科社学会活动三十多年,从中获得很多的教益,对省社科联和科社学会怀有深厚的感情。主要收获是: 

  其一,拓宽了社会视野。军队是特殊的武装政治集团。由于历史原因,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当中。因此,军校理论工作者过去接触社会的机会比较少,目光和研究主要集中在国防和军队建设范围,即便从事社科理论教学和研究,也主要是局限在军营内进行,对社会发展状况缺乏足够了解和直接感受。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思想不够解放,受到的禁锢较多。通过参加省社科联特别是省科社学会的理论研讨、参观考察等活动,广泛地接触社会,接触群众,从中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认识,尤其是加深了对党的改革开放发展战略的理解,提升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其二,分享理论成果。军队和地方的理论工作既有相通性,也有互补性。就基础理论研究而言,军队和地方是相通的。但是,地方专家教授多,学识造诣深,研究领域广,学术水平高。通过参加省社科联和科社学会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使我们军队的同志能从中获得更多学习机会,分享他们的理论研究成果。就专业理论研究而言,军队和地方的同志各有所长。如对军事科学的研究,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研究,军队的同志更具有优势。因此,通过交流,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其三,密切军民关系。省社科联是一个学术性的社会团体,汇集了社科各界的精英。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既有地方的理论工作者,又有军队的理论工作者;既有专业理论工作者,又有实际工作部门的理论工作者;既有普通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又有高校党校的社科部门的领导干部;既有老一代的知名专家教授,又有潮气蓬勃的中青年学者,具有极为广泛的代表性。省社科联和各学会运用理论研讨会的平台把大家紧密联系起来,使很多人在学术交流中,从相识到相知,最后成为亲密朋友。还有很多省社科联的领导和学会的知名专家,十分关心军队院校的理论建设,有的应邀到军校作学术报告,有的应邀担任军校研究生论文答辩老师,有的应邀参加军事课题的评审鉴定,对军校理论工作给予热情指导。这些活动大大密切了军地军民关系。  

  我从长期实践中体会到,省社科联不仅是地方社会科学工作者温暖的家,也是军队院校理论工作者温暖的家。我衷心祝愿省社科联的工作越来越好,祝愿湖南社科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