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理论工作须突破三大瓶颈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中共蓝山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6-03-14 17:17:00 
基层理论工作须突破三大瓶颈

实践中,基层理论工作受到种种擎肘,理论工作的龙头先导作用得不到应有的发挥。要彻底改变这种现状,必须突破三大瓶颈。

1.突破思想瓶颈,摆正理论工作位置。“理论只有彻底才能掌握群众,也只有被群众掌握的理论才能真正成为时代的助推器!”毋庸置疑,理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风向标,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处于龙头地位。

“在基层,谁能进行理论创新?谁又敢进行理论创新?”一语道破了基层理论工作现状。中央的政策要进行广泛宣传,第一环节是政策的理论解读,让政策理论通俗化。但是解读政策的专业性较强,没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做不到。在实践中,政策的理论解读往往局限于高校、科研机构、党校等较高层面,基层只有跟着走的份。

“理论工作,是一项在头脑中耕耘的工作!”某市宣传部一位分管理论工作的副部长颇有感触地说。“水涨船高”,因为理论工作对理论工作者的水平要求高,显得其门槛也高;同时理论工作属于“在头脑中耕耘”,其周期长、出成果难,一时半会看不到成效,往往容易被基层弱化——理论工作者不想干,分管领导不想管,主要领导不发力。

正本清源,直面基层理论工作现状,我们更应该突破思想束缚,认清理论工作实质,切实将理论工作摆在“龙头”位置,真抓实干、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2.突破体制瓶颈,创新理论工作机制。“政研室的同志没时间研究理论,党校的同志没时间锤炼文字综合能力!”在基层,理论工作比较粗放:散兵游勇游击战,东开一枪西放一炮,理论工作形成不了合力,打造不出精品。

究其原因,是传统的机构设置和体制瓶颈束缚了基层理论工作的活力。

在县一级,组织部有调研室,编制人员为1人;宣传部有理教办,设理教干事1名;纪委有宣教室,由一名副科级纪检监察员负责;县委办、政府办、政协、人大、党校等部门都相应有一定的理论工作职责。但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都是为其自身的职责职能服务,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局限性,不具备综合性,不能形成强大理论研究的合力,提不高档次,出不了精品力作。

“在美国,相当重视智库建设,在智库与政府机构之间存在着一道畅通的旋转门”,在一次交谈中,某基层理论工作者意味深长地说,“其实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以来,十分重视智库建设,整合现有资源,激发基层理论研究的时刻就要到来”。

笔者认为,切实推动基层理论工作,根本之策、最终发力点应该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当务之急,要切实整合基层理论工作的力量,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的“井喷”式发展,切实实现理论研究水平的“提档、加速”。

3.突破激励瓶颈,激发理论工作热情。在基层,尤其是在宣传思想部门,重新闻、轻理论的现象很普遍。虽然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了《新闻奖励办法》,但普遍是针对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

在宣传部门,这种情况的对比就相当明显。新闻工作者往往能“名利双收”,而理论工作者却只能默默无闻地充当着“幕后工作者”,不仅辛苦的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甚至会遭受人格上的不公平待遇。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也降低了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甚至有很多理论工作者纷纷“转行”,加入到新闻工作者的行列。要打破这种僵局,必须“动真格”。要综合研究现有的组织、“两办”等部门的理论及信息奖励办法,研究制定出系统的、科学的、合理的《理论调研奖励办法》,切实打造过硬的理论工作平台,让理论工作的种子在这一片崭新的沃土上开枝散叶,释放出诱人的花香。

(供稿人:梁利 朱静)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