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究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课题调研组 时间:2015-11-11 10:09:38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究

内容提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如何把这一要求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推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是关系到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的重大课题。本课题着重从理念观念、方法手段、基层宣传工作和宣传思想领域管理四个方面进行研究,力求提出创新的原则、思路和办法。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引领风尚的工作,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深刻转型,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进一步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迫切需要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西方宪政主义、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西方错误思潮对我国的影响加剧,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斗争尖锐,适应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环境,进一步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迫切需要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社会思想意识更加活跃,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适应受众心理变化的新特征,进一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迫切需要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文化越来越成为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适应人民群众过上文化小康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保障人们的基本文化权益和多样化文化需求,迫切需要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现代信息技术裂变式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适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占领传播的时机、道义和表达制高点,迫切需要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正因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就告诉我们,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活力源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同样要靠创新驱动。因此,深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问题,具有十分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从一定程度上讲,创新是一种善于关联和结合的能力,应不求完美只求改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同时要把创新和传承结合起来,做到创新不离宗、传承不泥古。本课题注重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着重从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观念、方式方法、基层基础工作以及宣传思想领域的管理等四个方面,研究和阐述如何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这一重要命题。

一、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理念观念的创新

理念观念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先导。宣传思想工作要跟上时代的节拍,首要的是要创新工作的理念观念,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当前,创新理念观念,核心是要牢固树立五种理念观念。一是树立“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全局性理念观念。这就必须跳出宣传看宣传,不能搞成体内循环、孤芳自赏。要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工作发展到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做到跟得上、防止“慢半拍”;增强融入意识,自觉把宣传工作融入中心和大局工作中,“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努力做到贴得紧、防止“融不进”;增强前瞻意识,注重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发挥好“瞭望哨”和“预警机”的作用,努力做到望得远、防止“马后炮”。二是树立舆论引导“把握好时、度、效”的多维度理念观念。这就必须防止模式化、套路化的宣传和“一刀切、一锅煮”的引导,特别是在重大突发事件的引导中要注意防止关键时刻沉默不语、没有声音的“失语”,防止重要关头畏首畏尾、慢慢腾腾的“迟语”,防止面对话筒不着边际、把握不当的“乱语”,切实做到先人一步、先声夺人,把握好火候、拿捏好分寸,注重传播规律、讲究传播艺术,努力在最适合的时机,以最精准的尺度,用最恰如其分的分寸,达到最佳的舆论引导效果。三是树立宣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滴灌式理念观念。这就必须避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做法,通过有形化的工作、具体化的内容、活动化的主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实践,使人们在实践中能够感知、领悟,真正使其落地落实、收到实效。四是树立“虚功实做、钉牢钉子”的项目化理念观念。这就必须纠正“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效果”的毛病,引入经济领域的项目化管理思路,把目标任务分解成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项目,通过项目规划、项目承接、项目实施和项目评估,使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操作更加规范、评估更易量化,努力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特别要抓紧研究基于受众对象接受和满意程度为重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利用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来倒逼工作、推动落实。五是树立“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的大宣传理念观念。这就必须改变宣传思想工作“自成一体、单打独斗”的局面,着力从系统论和战略的高度把宣传思想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打通起来,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实现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特别要强化各级党委和主要负责人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宣传思想工作制度、意识形态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以及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等措施,真正使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硬起来、强起来。

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方法手段的创新

方法手段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关键。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现在的一些宣传之所以无法入心入脑,一个重要原因是宣传的方法手段跟不上时代要求,不能适应人们接受习惯和心理特征的新变化。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方法手段创新,就必须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要改变“会议+文件”等传统路径依赖,改变“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等简单生硬方式,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深入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努力探索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目标任务相衔接的、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途径、渠道、载体、平台和抓手。具体来说,可以从宣传思想工作几个主要领域进行探索。

理论宣传创新方面。重点要解决好与党委政府工作存在“两张皮”和与人民群众隔着“一条河”的问题。现在有些理论宣传和研究,常常说得天花乱坠、写得洋洋洒洒,动辄下笔万言、长篇大论,看似讲大道理和宏观叙事,实际上与党委政府的大局工作相脱节,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还有一些理论宣传和研究,“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老百姓看不懂、听不进,导致宣传的效应大打折扣。为此,创新理论宣传,就必须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建设新型智库为突破口,深入阐释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解读好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就必须架起理论走进实践、通向大众的桥梁,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理论宣传,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地方话”,还讲好“百姓话”,使群众看得懂、看了服,听得进、听了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舆论宣传创新方面。重点是要把好时、度、效,提高新闻宣传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提高舆论引导的质量和水平。现在有些形势宣传,变成了照抄红头文件或领导讲话;有些成就宣传,变成了工作经验总结;有些主题宣传,“高大上”的东西多,贴近性不强,受众敬而远之;有些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遮遮掩掩、语焉不详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宣传引导的效果不尽人意。创新形势宣传,就必须既接好“天线”,又接通“地气”,既讲清楚形势“会怎么”发展,又讲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发展,切实增强人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稳定社会心理预期;创新成就宣传,就必须在牢牢把握宣传主基调的基础上,用老百姓能感受得到的事实和变化说话,避免一味唱赞歌、空洞说成就;创新主题宣传,就必须找准与社情民意的结合点、与群众愿望的汇合点、与百姓心声的共鸣点,努力在小切口、小故事中体现大道理;创新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就必须从大局着眼,该热的热、该冷的冷、该稳的稳,做到及时引导、科学引导、有效引导。创新舆论宣传,特别要注重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新媒体吸引公众广泛参与,通过手机短信互动渠道、网站社交互动区域、移动客户端互动系统等,引导人们进行理性讨论、平等交流,让受众最大限度地参与进来,努力提升宣传工作的影响力穿透力。同时要积极创新对外宣传的方式方法,注意通过形象化的语言、国际化的表达、本土化的平台,讲好湖南故事,讲清楚湖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唱响湖南发展的好声音。

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创新方面。重点是要解决好“虚”、“大”、“空”的问题,使主流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现在,一些地方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从概念到概念、从抽象到抽象,让人“雾里看花”,与人民群众的实践贴得不紧;一些地方的文明创建搞得热热闹闹,迎检、应景的形式主义比较多,人民群众却没有得到多少实惠;一些典型宣传“不食人间烟火”、过犹不及,让人感觉高不可攀。改变这些不良倾向,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关键是要做到生活化、形象化、具体化,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实践,纳入机关文化、校训家规、乡规民约及各行各业的规章制度之中,使之成为一个个简单易记、便于践行的日常行为规范,同时要搭建大众化的载体平台,通过深入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等群众性活动,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关键是要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把提高人们文明素质、提升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作为工作的不懈追求,通过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文明集市、文明风景旅游区等创建活动,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选树先进典型关键是要做到可信、可亲、可学,多发现身边的典型,多报道凡人善举,多宣传来自群众、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模范人物,使典型让人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不能用编假造假的方式包装典型,不能用拔苗助长的方式拔高典型,不能用“开小灶”、“吃偏饭”的方式催生典型。

文艺出版创新方面。重点是要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抓好群众文化活动和精品创作生产,推动形成文化活动如火如荼、文艺精品层现迭出的生动局面。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要着重转变少数人参与、少数人娱乐的不良倾向,注重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搭建更多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和载体,让群众在自我参与、自我表现中获得启迪、受到教育;注重推动多元化、社会化投入,改变政府“包打包唱”模式,积极吸纳社会资本,着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百姓唱主角、草根当明星的工作格局。近年来我省广泛开展的“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以及常德市“百团大赛”、长沙市开福区“湘江韵律”和岳阳县“一元剧场”等都受到老百姓欢迎和喜爱,值得认真总结推广。推动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要注意克服“领导是观众,得奖是目的,仓库是归宿”的现象,着力创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政策引导、人才建设、资金保障、服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在扶持和激励上做文章,在“叫好又叫座”上下功夫,努力使主旋律作品同样受到市场欢迎和追捧,形成既有顶天立地、又有铺天盖地,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的百花齐放繁荣景象,不断增强湖南文化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文化竞争力。

文化改革发展创新方面。重点是要在继续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加强基层探索,进一步明确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同时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走与科技、旅游、金融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为此,必须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已改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着眼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健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出一批创意设计融合平台,加快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步伐,积极发展新兴文化业态,特别要认清“得移动者得天下”这个趋势,加快融入移动互联网,不断拓展与科技融合的广度深度;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加大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力度,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积极对接文化资源和文化企业,进一步发挥好文化投资担保公司的作用,切实解决好文化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抓好大湘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旅游相结合,发挥好旅游对我省文化消费的促进和拉动作用。总之,要通过走快走好融合发展之路,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升级版。

三、关于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

基层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成效。为此,要把基层工作创新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是推进基层宣传文化工作保障机制的创新。认真落实中宣部等六部委和省六部门下发的文件精神,推动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切实解决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和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向基层倾斜的各种政策措施,进一步形成重视基层、加强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在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要深入研究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出台更有“含金量”、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文件,努力使基层人财物相对紧张和困难的问题在短时期内有明显改观。二是推进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创新。这些年,各地大力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得到明显加强。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重建设轻管理,有的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贴得不紧,没有很好地发挥应有作用,如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的利用率不高。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创新,就必须坚持建、管、用并举,认真研究如何发挥现有宣传文化阵地作用的有效办法,切实解决好场所建了、设施有了,但人气不旺、活动不多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一批新的文化惠民工程,如农村广播村村响、农村文体小广场等。三是推进基层宣传文化活动的创新。基层宣传文化活动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方面。宣传文化活动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整体评价。这些年,各地推动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形势政策等宣传,公共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创建等宣传文化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效果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宣传文化活动并不是很受群众欢迎,主要原因是不接地气,形式老套、方式陈旧,不符合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接受习惯。创新基层宣传文化活动,就必须充分考虑群众爱看什么、爱听什么、喜欢什么样的接受方式,搞清楚群众的真实“口味”和“爱好”,从而确保为老百姓送上的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既是“营养餐”又是“口味菜”。比如,有的地方群众可能喜欢花鼓戏,有的地方群众可能喜欢唱歌舞蹈,在组织活动时就不能千篇一律,应该区别对待,努力实现从宣传文化部门“配餐”到基层群众“点菜”、再由文化单位“做餐”的转变。

四、关于宣传思想领域管理的创新

管理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支撑。事业越是发展,越要加强管理。尤其要看到,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丢不得更丢不起。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日益复杂、斗争日趋激烈的严峻形势下,如何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把宣传思想领域管好、管住、管活,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现实任务。从当前来看,亟需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管理。一是加强导向管理。导向就是方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各级党委和宣传部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担负起思想舆论的把关责任;要把正确导向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从政治上、内容上、程序上、技术上等各个方面把好关口,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有意提供的是错误,无意提供的是失职,都应追究相关责任;要适应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新变化,改进创新党管媒体的方式方法,做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尤其是要把管理要求延伸、拓展到新兴媒体建设中,使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一样都遵循党管媒体原则、坚守社会责任。管好导向,不能仅仅停留在原则要求上,而要落实到具体措施中,把管人管事管资产与管导向有机、内在地结合起来,特别要把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选好配强一把手,宣传部门要协同组织部门做好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干部的酝酿、考察工作,并对选拔、任免提出意见,做好下级宣传部长选配的把关审核工作。二是加强阵地管理。这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把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建设好。要加快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真正做到思路与理念、内容与技术的融合,实现再造和双赢。特别要实现一体化发展,整合优质资源,将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打造成为拥有较强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与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严格落实互联网管理的各项规定,坚决打击网上谣言、清理网上负面信息,集中开展净网行动,加强新闻网站记者编辑资质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努力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与此同时,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坚持管住不管死,做到以管理促发展促繁荣。三是加强队伍管理。对体制内人员,主要是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营造宣传系统内部有序竞争、团结干事的生态环境,始终保持宣传思想工作的生机活力,真正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职务能上能下”的激励约束机制;设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引导基金,对重大创意、创新人才、创新成果给予鼓励和扶持,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对体制外人才,则要多跟不同群体特别是代表性人士交朋友,了解他们各自的利益关切和价值取向,加强团结引导,延伸联系手臂,采取“分众营销”战略,探索建立思想舆论引导的“统一战线”,努力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中来。

(课题主持人:任晓山,主要研究人员:胡守勇、燕道成、金中基、胡国清、张民、胡臣、李贵成、刘骄)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