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晖:湖南商贸产业的发展困惑与转型思考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 时间:2015-07-31 21:21:43 
李晖:湖南商贸产业的发展困惑与转型思考

李晖,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博士。热衷关注现实问题,大力推崇经世济用,潜心主攻区域经济与政府治理。研究成果获回良玉副总理,张春贤、徐守盛、路建平、许又声、何报翔、张大方等省领导肯定性批示15余次,进入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县决策30余项。出版专著2部,合著3部,参著8部。在《光明日报》、《城市发展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 


商贸流通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润滑剂”、“推进器”和风向标。在中央有号召、国内有标杆、转型有要求、社会有期盼的发展形势面前,整合湖南专业市场资源,吹响商贸湘军集结号角,建一个在全国有地位、在国际有影响的第七代超大型国际商贸城,能带一批产业、活一片静寂、富一方百姓,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一、建设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是我省抢占区域发展先机、提升专业市场格局、优化城市群品质、促进两型社会建设、打造中国商贸强省的重要举措,势在必行、重要必要

当前,商品流通交易市场正由传统型向现代商贸城过渡,建设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是我省商贸流通产业新阶段发展的新使命,必须紧抓机遇,加速推进。

1、四处分散的传统市场严重影响长株潭城市群的提质发展和功能优化,传统市场换代升级迫在眉睫,建设国际商贸城,将整合湖南商贸资源,重振昔日辉煌,是打造全国市场强省的内在要求

目前湖南大市场多为早期规划建设的传统市场,缺乏总体规划,扎堆于中心城区,布局凌乱,业态混乱,物流配套缺乏,交通管理不畅,消防安全隐患极高,数量众多但实力不强,未能形成集聚效应,使得湖南市场地位在全国不断弱化.市场数量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五位,市场交易额仅分别相当于前四位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的19%、17.8%、33.5%、48.7%。不进则退,缓进亦退,曾处于全国专业市场前三甲的株洲服装市场、湘潭布匹市场、邵阳小商品市场,在各省市场竞相发展中跌出前三位置。整合我省市场资源,兴建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科学引导商贸产业聚集发展和商贸资源科学配置,从根本上提高湖南市场专业化水平、国际化水平和综合实力,将把我省打造成全国市场强省,从而提升湖南市场在全国的地位。

2、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新的业态支撑经济发展,国际商贸城承载的商贸产业,是“退二进三”的生动体现,是助推轻工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在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下,重化工业的退出短期内会对我省经济带来冲击,湖南现有的传统市场还停留在简单的商品交易层面,既难以形成对二产退出的替代效应,也难以对轻工业的培育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国际商贸城能产生巨大的经济带动作用,与此同时,商贸城还能成为带动地方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大量配套工业搬迁到市场邻近区域,形成了轻工业加工园区。建设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既有利于推动全省服务业结构升级,也有利于形成新的区域核心增长极,更能够有力带动湖南轻工业发展,进一步转变我省重工业为主的工业结构,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3、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推进期间,在城市群几何中心建设国际商贸城,既是两型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更是促进长株潭产城融合的创新举措。

国际商贸城严格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采用节能环保材料,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绿色城市建设新地标。商贸物流产业占地少、污染小,交通流、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等高度集聚,经济产出大,是典型的“两型”产业,是我省新阶段两型社会建设的新动作。与此同时,商贸城建在长株潭几何中心,它将势必解决长株潭硬基础连通后的软吸附,实质性的实现长株潭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对接和融合,实现长株潭产业融城和一体化发展。

二、湖南商贸产业转型的方向是要园区化,商贸市场的发展要实现适度规模化与聚集化,规划建设第七代国际商贸城,承接现有众多松散传统市场的换代升级及提质搬迁,谨防市场换代升级的第二次资源布局无序与资源分散

基于商贸物流交易中心选址的一般原则,在经过全面比较和深入分析后,认为位于长株潭城市群“品字形”中心的湘潭岳塘经济开发区是湖南融入珠三角、对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是东部资本和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的最佳传承地,是湖南建设中国中部国际商贸交易中心的最合适位置。

其主要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

1、地处长株潭城市群中心位置,集陆、水、空得天独厚交通优势

湘潭市岳塘区经济开发区是中部地区不多的水陆空综合交通集聚区,京广、湘黔、洛湛、武广、沪昆等铁路大动脉穿境而过,长株潭城际轨道、芙蓉大道等城市群城际通道密集布局,公路路网密度居湖南省第2位,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只有30分钟车程,拥有易家湾、谭家湖、大埠桥、铁牛埠港区、九华港区(河西中心港区)、河西港区、易俗河港区、寒鸡港等多个港区。

2、处于城市尚未定型的重点待开发地区,商贸物流成本较低

以岳塘经济开发区为圆心,半径500公里范围内,是中国人口、产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集聚了大量商贸、物流企业,云集了众多商贸、物流人才。同时,区域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地价相对便宜,地势平坦,拆迁的成本也相对较低,区域开发水平还不高,可塑性较大,有利于中国中部商贸物流交易中心建设。

3、位于湖南商贸物流产业集聚核心区域,有着独一无二的园区优势

岳塘经济开发区前身为岳塘荷塘物流园区,有着良好的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基础,商贸物流聚集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岳塘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唯一的以商贸物流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经开区,是全省从产业布局高度,明确地以现代商贸物流业为支柱的唯一的省级商贸物流专业园区,中国(湖南)中部国际商贸城落户岳塘经开区,与省委省政府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与全省产业布局发展要求高度相符。

4、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城区远近适宜,有利于核心区交通疏散和形成商贸物流带动效应

湘潭市岳塘区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的中心地带,是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纽带,在该区域建设中部国际商贸交易中心,即可最大程度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又可以高效集聚长株潭及全省商贸物流资源,同时,避开了长沙中心城市及长株潭主城区,避免了商贸物流高密集的交通流对城市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博士)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