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不断优化社科载体 促进工作常态开展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武冈市社科联 时间:2015-07-31 22:40:53 
不断优化社科载体 促进工作常态开展

近年来,我市社科工作在湖南省社科联、邵阳市社科联的精心指导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市连续5次获邵阳市社科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我个人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先进社科工作者。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注重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以宣讲宣传为根本途径,不断强化社科普及

一是扎实推进政策理论学习宣讲。我们坚持在中央召开重大会议、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之后,立即组织本市社科专家集中研讨,并分专题对中央精神进行解读、研究,为下一步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做好充分准备。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同市委宣传部理教组、市委党校的理论宣讲骨干,深入到全市130多个市直机关和21个乡镇街道进行政策理论巡回宣讲。几年来,已分别就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累计巡回宣讲500多场次。

二是大力实施社科普及工程。积极建设武冈市社科普及宣传基地,完成基地申报、审批和挂牌工作。利用社科普及宣传基地,每年定期组织各学会、协会开展社科创新普及宣传活动,指导基地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特别是针对全市10万中小学生开展的社科知识普及活动,深受学校、家长和学生欢迎。

精心组织开展社科进基层活动,协同市防范办、禁毒办、妇联等有关职能部门,在公共场所、学校、社区等地联合开展禁毒、防邪、妇女维权等主题的社科知识普及活动6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3000多份。

三是精心办好《宣风讲坛》。在武冈电视台开办《宣风讲坛》,邀请本市专家、学者于每周一下午进行电视讲座,主要讲述武冈历史典故、文化渊源、民风民俗等,打造高端文化讲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了解武冈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受到文化熏陶。

二、以活动开展为主要抓手,不断优化社科研究

一是率先举办社会建设研究论坛。2012年9月,我们结合首届湘西南非物质文化艺术节,隆重举办了湘西南社会建设研究论坛,诚邀邵阳市、周边县区10多名社科专家、领导秦岭现场指导,武冈市50多个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大家畅所欲言,纷纷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出建议意见。这一活动开创了邵阳市九县三区社科理论盛会的先河。

二是积极开展“社科专家三服务”活动。主动对接、承办“社科专家三服务”活动,为武冈发展提供有力的社科理论支持。2013年7月,我们精心组织“建设美丽武冈”调研座谈会,来自邵阳市社科联、邵阳学院的多名社科专家、领导应邀参会,与我市社科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源于武冈实际,推动武冈发展的社科理论课题,为加快建设生态武冈、美丽武冈,全面建设邵阳西部经济生态圈建言献策,并形成了题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造美丽武冈》的调研报告。

三是经常组织主题征文活动。先后组织“加快建设湘西南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小康武冈”等主题征文活动3次,累计征集社科理论文章200多篇。利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从众多征集到的文章中认真筛选出《毛泽东评点菊花诗》和《毛泽东一回韶山就到群众中去》2篇文章上报,获省级奖项。

三、以课题研究为有力依托,不断深化成果运用

一是组织一批重大课题研究。坚持“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三原则,精选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文明城市建设等课题,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向市社科联申报市级课题,市知青文化研究会刘新华主持的社科课题《武冈话与武冈丝弦》已申报为邵阳市级研究课题;组织参与邵阳市社科成果评奖工作。先后有刘新民、黄三畅的等人的著作获邵阳市优秀社科成果奖。积极参加邵阳精神提炼活动,《现代君子文化研究》、《幸福武冈呼唤武冈文明》、《如何创新乡村二级社会管理”三个课题,被列为邵阳精神研究重要课题,累计有22人、31篇社科理论文章或专著在各类评选中获奖。

二是发表一批重要社科理论文章。积极向上推报优秀社科理论文章,《加快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打造特色品牌  打造文化武冈》、《一派川流见道心》、《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问题》、《加快把武冈建成湘西南文化中心》、“中国卤菜之都”打造不可复制的“非遗品牌”等30多篇重要理论文章相继在《学习与研究》、《中国文化报》、《新湘评论》、《湖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主流报刊发表。

三是编辑出版一批重要社科书籍。围绕“加快推进湘西南地区中心城市建设,提素质,惠民生、促发展”等课题,广泛征集各类文章近200篇,精选51篇,编辑成《把脉武冈》出版,充分展示了我市社科理论研究源于实际、服务发展的良好形象。结合“加快邵阳发展大家谈”活动,组织“加快武冈发展大家谈”征文活动,共征集调研论文800余篇,安排专项经费,从中评选出优秀文章 38篇,编印成《我为发展献良策》一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在深入全市搜集、征集到200多篇原汁原味武冈丝弦曲目的基础上,成功争取省委宣传部出资、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武冈丝弦》一书,对武冈丝弦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权威、系统的归纳。随后出版的《武冈话与武冈丝弦》,则从语言艺术的角度,对地方特色文化进行了深刻、精准的阐述,受到各界肯定。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