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子商务发展重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课题调研组 时间:2015-07-08 14:44:47 
湖南电子商务发展重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内容提要:湖南未来电子商务应进一步完善电商产业规划体系,构建多点支撑空间布局;聚力打造龙头企业与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大力推进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实现与县域特色产业的联动发展;大力普及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激发各类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热情;继续完善湖南电子商务保障措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互联网时代带来商业模式深刻变革,电子商务深入应用、迅猛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平台经济的重要引擎。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正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中心。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是湖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途径。

一、湖南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湖南电子商务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已逐步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的电子商务企业落户地。

(一)交易规模大幅增长,行业贡献逐步增强。一是企业数量不断增长。截至2013年底,全省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占全国同类企业总数的2.5%,跻身全国前十。二是交易额大幅攀升。2012年、2013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总计分别为601.61亿元、1215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2.6%、102%。三是行业收入稳步增长。2013年,全行业营业收入211.07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03.33亿元,同比增长257%,全行业营业利润超过17亿元,增长237%。四是行业带动能力逐步增强。2013年,全省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带动物流快递营运额15.345亿元,同比增长55%;带动财税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562.7%;带动就业人数69.62万人,增长327%。

(二)普及广度不断扩大,应用深度日渐加深。目前湖南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 65%,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74%。省内传统行业交易平台加速向新型电子商务平台转型,如钢为网络的“中国钢铁现货网”,作为湖南省钢铁交易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的代表,2013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00亿元,2014年初新的“钢铁超市”交易系统改版上线后,上半年累计交易额达到150亿元以上。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通过自建或使用第三方平台开展销售,开始实现“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的双渠道销售模式,如爱尚通程、步步高网上商城、友阿微购、友阿特品会等相继推出。快乐购、嘉丽购等电视购物企业依托湖南传媒优势,积极探索“电视直销+网络零售”的经营模式。湖南卫视与淘宝网合资推出“嗨淘网”网站和“嗨淘星妆扮”APP,开创电视媒体与电子商务跨媒体合作先河。一批优秀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如“网上供销社” 和“惠农网”,通过应用电子商务创新技术和服务,大幅提高了农产品流通效率,为农民提供了产供销及农技指导等综合信息服务。

(三)产业配套稳步推进,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一是基础承载能力逐步提升。随着信息化和数字湖南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地理空间框架工程基本建成,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产业支撑能力逐步加强。二是电商物流业蓬勃发展。随着湖南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国内主流电商企业和各大物流企业加速在我省电子商务领域布局,淘宝、京东等均在湖南建仓,全球四大快递巨头和邮政速递在长沙建立了快件区域分拨中心,马士基集团与德国邮政等国际物流知名企业在湘设立分支机构,顺风和“四通一达”等国内物流龙头企业落户湖南,物流配送当日递、次日达业务可以覆盖到全国80%的区域。三是支付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截止2013年,湖南省有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7家本地企业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即第三方支付牌照,湖南省数字认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东方新诚信数字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两家服务机构获得了电子认证服务行政许可。

(四)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发展环境逐步向好。2013年,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是湖南省级层面首个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专门政策性文件。2014年,湖南省密集出台了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并制定颁布了《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大力促进了湖南电子商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为全省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勾画了发展蓝图。各市县立足自身实际,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如株洲市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推进电商产业园建设以及推动电子商务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进农村等方面出台了大量政策,为电子商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湖南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问题

与广东、浙江等电子商务发达省份相比,湖南电子商务仍处在成长阶段,整体发展水平仍然偏低,总体格局呈现出“小、散、弱”的特征。

(一)产业发展规划起动较晚,产业空间布局尚未形成。2012年长沙市发布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5年)》,这是湖南省内最早发布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2013年益阳市发布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3-2020年)》。除长沙和益阳两市以外,省内其余各市州均未公开发布当地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全省电子商务的产业规划体系和整体空间布局尚未形成。

(二)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强,服务配套能力有待提升。省内缺乏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电子商务平台和骨干龙头企业,目前年交易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仅“钢为网络”一家,尚无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布局分散,集聚程度不高,相关的技术服务、电子支付、信用认证、物流配送、金融等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业发展不完善、不集中。

(三)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程度偏低,与县域特色产业融合欠缺。根据阿里研究中心2014年1月发布的《2013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湖南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仅为5.98,低于全国均值7.45,排名第21位,属于第四梯队。在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中,浙江的县市多达49个,湖南仅有吉首市、长沙县2个县市入选。目前,全省大部分县域的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自发状态,与县域特色产业融合欠佳。以县域特色馆和地方产业带为例,目前在淘宝特色中国湖南馆仅有浏阳等6个县域特色馆,在阿里巴巴产业带湖南仅有株洲1个地级市有产业带,在京东中国特产湖南馆仅有233条记录,在中国惠农网产业带仅有洞口、武冈、邵东3个县级产业带。

(四)传统企业应用动力不足,普及应用深度仍需加强。传统企业的领导者对电子商务缺乏足够的认知和重视、企业信息化程度偏低、电子商务人才匮乏、资金投入不足等诸多因素,导致湖南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动力不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湖南企业的电子商务普及广度和应用深度。

(五)相关政策措施不成体系,现行管理体制成为掣肘。目前湖南省各级政府有关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较为单一,政策配套不充分,未形成完善的政策体系。现行的政府管理体制还不太适应电子商务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发展的要求,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合力尚待形成。地方政府在区域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定位不清,不少地方政府想作为而不知如何作为,缺少顶层设计引领和专业设计支撑。

三、湖南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湖南电子商务发展必须充分利用“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四个湖南”、“四化两型”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抢抓机遇,着力在强规划、强实体、强应用、强保障上下功夫。

(一)完善电商产业规划体系,构建多点支撑空间布局。

一是将长株潭地区打造成全省电子商务的核心聚集区。利用金霞经开区的湖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湘潭经开区的湘潭综合保税区建设契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一步挖掘长沙本土大型零售企业和大型专业市场的网络零售潜力,着力发展钢铁等大宗商品电商,鼓励湘莲、槟榔、猪肉等特色农产品利用电商走向全国,大力推进社区电商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湘南、大湘西、洞庭湖区的补充效益。衡阳、郴州、永州、岳阳、益阳、常德、大湘西地区充分发挥本地产业优势,发展本地特色产品电子商务,如岳阳利用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跨境电商,鼓励石化企业以供应链协同为重点发展电商。

(二)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构建完善的电子商务生态集群。采用培育和引进并重、“造链”和“补链”并举的有力措施,构建配套便捷、链条完整的电商生态集群。一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及配套企业。通过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带动网络技术、物流配送、电子支付、融资支持等配套企业入驻。二是重点支持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发展。有效实施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认定,培育本地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三是加快创建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全省选取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园区,创建特色化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汇聚技术、人才、资金、物流等要素,构建配套便捷、链条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集群,发挥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优势,如在金霞开发区创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三)大力推进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实现与县域特色产业的联动发展。一是明确县级政府主导角色定位。引导县级政府从电子商务思想启蒙、政策制定和管理监督等多角度发挥主导作用,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推动本地电子商务发展。二是实施县域电商示范县创建工程。选取具备电子商务发展基础的县市,如“电商百佳县”长沙县和吉首市等,作为示范县重点发展。积极参与阿里巴巴“千县万村” 等计划,整合物流配送、农产品加工企业等资源,打造“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探索、总结和推广成功运作模式。三是着力推进县域特色馆和产业带建设。整合县域特色的农产品、工业品、旅游资源和服务产品,选择合适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大力建设县域特色馆和产业带,形成县域电商集群式销售环境。

(四)激发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热情,大力普及深化电子商务应用。一是深入推进“湘品网上行”活动,大力推介省内电子商务平台和网店,进一步扩大湖南网购节的影响力,将“湖南电商公共平台”打造成知名的湘品电子商务综合门户。二是鼓励制造企业、商贸企业普及深化电子商务应用。通过第三方平台或自建平台开展网络销售。三是鼓励中小微企业运用电子商务。鼓励中小微企业运用第三方电商平台或微信平台开展在线采购、销售等生产经营活动。四是支持农产品深加工和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应用。加强“万村千乡”农家店、“农超对接”信息化建设,争取“千县万村”计划试点,打造集商业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农家店。五是拓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鼓励文化、数字出版业、金融、会展、教育培训、政府采购、社区便民服务等诸多领域的电商运用。

(五)继续完善湖南电子商务保障措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创新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省市县各级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商务、发改、经信、金融、财政、工商、海关等职能部门参加的电子商务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政策、资金、市场等各方面资源向电子商务产业倾斜。二是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在资金扶持、投融资服务、用地保障、人才培育、行政审批等方面研究出台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如安排电商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利用新一代通信技术加快互联网建设,充分发挥湖南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打造先进的硬件、软件业务系统,助推电子商务发展抢占制高点。四是推进电商法治化建设。积极推动电商立法,建立健全电商管理规章制度,以全面推进电商可信交易环境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健全电商可信交易标准体系,建立完善网络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可信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努力营造诚信交易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发展。

(课题主持人:吕蓉,主要研究人员:王运宏、王琼芝)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