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中:以发展服务业推进新型城镇化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时间:2015-06-23 22:08:28 
王耀中:以发展服务业推进新型城镇化

    现阶段要把大力发展服务业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重点。

    从湖南的情况来看,目前服务业发展仍然滞后于城镇化。2010-2013年湖南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17%,但是同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增长仅为0.15%,相比落后了1.02%。很多市域中心城区的服务业发展也滞后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而湖南县域层面的三次产业结构,2013年为16.2∶51.1∶32.8,其三产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3%。

    目前湖南城镇服务业发展主要面临四大困境:一是体制机制落后,市场竞争不充分;二是对外开放度低,外资和民营资本准入的门槛仍然很高;三是经济环境欠佳,“软件”跟不上;四是社会认识有偏差。一些人甚至认为“抓服务业不如抓工业上得快、来得实”。

    以发展服务业推动湖南新型城镇化,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必须明确服务业重点产业。重点发展与本地实际相符的生产性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第二,在市域中心城区、服务业资源禀赋丰裕的城镇,以及区位条件好的地方,建设一批服务经济型城镇。第三,改革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同时加快发展行业协会组织,放宽市场准入,以能放则放、能改就改的精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第四,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重点加大金融业、物流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的开放。第五,大力优化服务业企业发展环境。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