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建军:念好“改革建设发展”新的六字经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汤建军 时间:2015-05-21 22:15:38 
汤建军:念好“改革建设发展”新的六字经

【编者按】1月27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作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勾画了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线路图”。其中推进政企、政资分开,完成党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与下属企业脱钩,被作为一项发展的主要目标提了出来。围绕这一主题,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特别邀请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汤建军做专家点评。

本期点评专家:汤建军,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本期点评专家:汤建军,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湖南实际,向全省人民清晰精当地描绘了一副新态湖南改革“路线图”,有效体现了“四个全面推进”的改革主题。这个报告用“三个更加突出”即突出转方式调结构、改革攻坚和创新驱动,提出了改革发展的路径,用“三个注重”即注重底线思维、风险防控、民生保障,提出了实现稳定发展的措施,以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个报告是个求真务实的报告,其重点还是在改革、建设和发展上。  
      一是以改革为抓手,围绕改革目标、推进改革任务、挖掘改革动力,以增强全社会发展活力。无论是国企改革、农村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还是社会保障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都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目标很明确、任务很具体、措施很得力,关键在于凝聚共识共为,着力加快推进,不能再输在新一轮改革的攻坚阶段。
      二是以建设为重点,突出两型建设,推进基础建设,落实民生建设,以实现“三量齐升”。报告中提出,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实行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扩大有效投资,拟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带动社会投资;列出今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抓好15项民生项目;等等具体任务和要求,这都是求真务实抓建设的大手笔。只有这样,真正打造出新经济长极与增长带,继续加大交通、能源、信息、城建等基础设施投资,实现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特色经济,才能整体推动经济、两型社会以及民生三位一体建设。 
      三是以发展为目标,围绕转型发展,推进创新发展,落实统筹发展,以实现湖南科学发展。2015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是符合中央要求和湖南实际、适应新常态的。报告提出,“三大平台、四大板块”的发展格局,即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三大国家级发展平台,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等四大区域发展板块;出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申报建设湘江新区;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启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1%左右;等等一系列新举措都是强调科学发展是硬道理,只有转方式调结构抓创新,才能实现发展的提质增效,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