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李邦铭:提升学习力 助推中国梦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王 鹏 李邦铭 时间:2014-11-06 16:07:07 
王 鹏 李邦铭:提升学习力 助推中国梦

学习力主要是指个人或者组织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的综合体现。注重学习力建设,是我们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从而成功推动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大进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为中国科学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国始终充满发展的活力和生机,让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领导干部的学习力,已经成为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一、科学界定学习内容,解决“学什么”的问题

当前,我们正在从事伟大而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应该更加全面、更加系统,同时还要更富有探索精神。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的学习既要抓住重点,又要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历史学习,又要向现实学习;既要学习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前提和基础。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提升理论素养的必修课。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领头羊,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带领人民走向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作为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备,也是领导干部重要的政治素养。只有学习和掌握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才能在贯彻落实中不走样,才能创造性地推动工作开展;只有学习和掌握好国家法律法规,才能具备法治精神,做到依法办事、依法治国。学习好、领会透、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是领导干部提升政策水平、增强法治意识的重要途径。

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只有学习好,才能实践好;只有实践好,才能传播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才能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从而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培育和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共识共为。

作为领导干部,要拓展学习领域广泛汲取营养。除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等,还要广泛涉猎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同时,在工作中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使自己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作为领导干部,要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高文学和美学修养,培养高尚生活情趣,做到古为今用。此外,还要学习和了解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历史文化,通过批判吸收,结合国情和工作实际,取其精华,为我所用。

二、科学运用学习方法,解决“怎么学”的问题

只有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保证学习成效,做到学以致用。人们的本领不是天生的,都是从学习和实践中获得的。当今时代是知识更新、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信息、新事物层出不穷。据统计,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如何在浩如烟海的知识中获得有益营养,科学的学习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注重系统性学习。科学的理论都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体系,必须用系统的方法进行研究学习,否则就会陷入断章取义的泥沼,无法领会其理论实质和精神要义。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整块钢”,是一个严整的理论体系。因此,要认真、系统地研读原著,并与中国国情和发展了的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在系统学习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在总结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完整的理论体系。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织者、参加者,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实践者,既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一个系统钻深、学透、弄懂,又要把理论与具体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弹好钢琴,统筹协调,推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此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都有各自的理论和知识体系,都需要深入学习、系统掌握、深刻领会,这样才不会导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注重开放性学习。开放性学习就是要站在时代前沿,拓展发展眼光,提升战略思维,始终把学习作为科学决策的起始点,并贯穿决策的全过程。有关资料显示,在全球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中,知识份额已经由20世纪初的5%上升到今天的80%—90%。如果没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没有追求卓越的品质,不能快速高效地吸收有益知识,就很难在知识经济中抢占先机。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经济社会的发展呈现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利益整体。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唯我独尊”的错误观念下,就会被世界发展潮流所淹没和抛弃。只有时刻紧扣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地学习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并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才能勇立世界发展的潮头,为助推中国梦提供知识和智力支撑。因此, 作为领导干部既要修炼好“内功”,又要借助好“外脑”。修炼“内功”就是要全面分析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分析自身具备的优势和不足,并根据这些情况,制定科学的发展思路;借助“外脑”就是要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建立决策咨询委员会,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民生工程、重大举措,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进行可行性论证和风险评估,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坚持修炼“内功”和借助“外脑”相结合,可以让我们的领导干部跳出本省看本省、跳出中国看中国,拓展世界眼光,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

注重研究性学习。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史,什么时候注重调查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符合客观实际,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脱离客观实际,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所以,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领导干部要走出机关,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与群众面对面交谈,获取第一手资料。通过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可以让领导干部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的规律,上升为理性认识,作出科学正确决策。虽然,我们现在的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这都不能代替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可以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注重总结性学习。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讲的就是要在学习中不断反省、不断总结、不断提升,这也符合“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学习也要做到及时“回头看”,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反思,从而不断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做到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工作水平。中华民族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反省的民族,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思想财富。比如,“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等等。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通过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提升思想境界,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科学构建体制机制,解决“长期学”的问题

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是管长远的。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长期学和稳定性。因此构建科学的学习机制,是提高学习成效的重要保证。

优化学习载体。一是要取消已经过时的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为领导干部学习及时“减负”。二是要根据时代发展和实际需要,整合、完善、增加新的学习载体和形式。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学习网站、举办领导干部学习沙龙、开展领导干部专题讲座等形式,吸引领导干部主动学习。同时,要注重发挥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为领导干部提供快捷、便利、低成本的学习模式。三是要整合学习内容,用时代语言和鲜活形式表述党的理论和政策,通过精心编辑,科学运用声、报、屏、网,让学习内容既好看、又好听、更管用,从而激发广大干部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加大培训力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成败。因此,要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一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培训理念。遵循领导干部的成长规律,关注他们的实际需求,结合党委政府需要和他们的岗位职责要求,开展个性化、差异化的教育培训,做到因材施教、因需培训。二是要明确培训重点。把能力建设贯穿培训全过程,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忧患意识,增强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领导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是要优化培训内容。针对领导干部存在的“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现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要紧跟时代发展,针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针对世界发展新形势,进行课程设置。四是要优化教学方式。通过师生互动、学员互动、演讲辩论等形式,充分调动师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切实提高学习的水平和效率。

建立督学机制。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就是工作。学习和工作一样,必须进行检查和监督,从而保证学习的成效。一是中央和各省市区都要充分发挥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进行领导干部学习的顶层设计、检查督导、考核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干部的提拔使用进行挂钩。二是实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题党课、举办学习心得交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等形式,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多多益善,从而提升每个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

完善考评机制。要发挥制度和机制的杠杆作用,通过科学考评,做到奖优罚劣。一是要根据时代发展和工作需要,制定科学的领导干部学习标准和切实可行的考评计划,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档案,进行学分制考核。二是要发挥制度的激励作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奖励办法,将学习情况进行学分量化,把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结合起来,与干部的提拔使用结合起来。三是要鼓励干部根据工作需要自学成才,对那些具有浓厚学习兴趣、取得积极学习成效的领导干部,要加大培养力度,形成学习示范作用,引领领导干部队伍学习新风尚。

习近平同志指出,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已经踏上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成为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的典范,才能提升决策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健康发展,为助推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  鹏:湖南省社科联软科学研究室主任、湖南省宣传系统“五个一批”优秀理论人才人选

李邦铭:湖南省社科联助理研究员、博士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