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张立新:让社科研究更加务实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张立新 时间:2014-09-25 17:37:16 
张立新:让社科研究更加务实

将社科研究工作这种“虚”、“软”的工作做实,才能被组织和社会、群众认可。近年来,湘西州社科联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一、选题要实,课题选题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需要。

  确定选题一是坚持紧扣时代主题,坚决反对故纸堆里做文章。二是坚持紧扣群众需求,眼睛向下、脚踏实地,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言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忧作为课题研究价值取向。三是坚持紧扣特色资源,为党委政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理论支撑的。

  二、研究要实,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捕捉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的基础性前瞻性问题,在实际中选准题、选真题,用可靠的事实立论,依科学的数据明理,才能把研究调研做到实处,得到能指导群众实践的科研理论。

  三、验证要实,课题成果要能指导实践。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坚持的学风,必需坚持和弘扬。因为任何先进的理论都只有在与实际的紧密联系中,才能影响现实,才能发挥作用,才能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难题,才能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坚持试点进行成果实证检验并总结推广,将社科研究理论转化为具体生产力。

(作者系湘西州社科联主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