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王绍华:做应用型课题的几点体会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王绍华 时间:2014-09-25 17:40:40 
王绍华:做应用型课题的几点体会

怀化地处湖南西部,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农业市。新一届市委、政府立足怀化实际,提出“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战略,力争与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怀化市社科联积极响应市委、政府号召,围绕市委、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力量,开展对策研究,切实履行智囊和参谋职责。如“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的课题,也是怀化多年扶贫工作困惑,在省社科联指导下,2013年,怀化完成“把有限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课题,受到省委、省社科联肯定。

  一是领导重视是前提。怀化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十分重视对策应用型课题研究。市委书记张自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德喜亲自担任课题负责人。定期召开课题组同志会议,听取课题进展情况,指导校正课题方向。领导重视是课题研究动力,较大程度鼓舞课题参与者积极性。

  二是科学合理团体是基础。怀化市社科联自身课题研究力量十分有限,协调多方面力量,联合攻关,十分必要。实践证明,对策应用型课题研究团体结构宜坚持三个结合。综合部门与专业部门结合,理论部门和实际部门结合,上级部门与下级部门结合。综合部门与专业部门结合,利于课题全面性与针对性。理论部门和实际部门结合利于课题长远、深度和操作性,较好解决实际问题。上级部门和下级部门结合利于课题研究方向明确和课题成果及时转化。如2013年怀化完成的“把有限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课题团体结构是市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长、市委政研室、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社科联、县扶贫办、县政研室,扶贫基地负责人等,市委书记是课题主要负责人。

  三是有效管用是重点。理论最大意义在于对实践指导。对策应用型课题的确定要严格遵循课题立项一般规律,切实遵照省社科联课题立项要求。要熟悉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熟悉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要做好结合文章,通过分析重点工作,找准对策应用型研究突破口和切入点。要力戒课题研究形式主义,撰写课题开门见山,具有对策性、参考性、实用性、操作性,能用好用管用。如“把有限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提出扶贫资金整合要以县为单位,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县市区,很快得到市委和省扶贫办认可,较好起到参谋咨询作用。

  四是切合实际运行计划是关键。任何应用型课题都是一个系统工程,课题找准了,队伍组成了,如何运行十分重要。首先要制定详实调研方案,根据课题要求,选择上中下三类情况,深入一线调研。既要开座谈会,又要实地察看,倾听群众意见,夯实课题基础。其次要制定课题材料整理、研究、提高方案。明确课题分部责任人,组织封闭式讨论、学习相关文件、论文开阔视野、开展课题撰写工作。再次要制定专家指导方案,聘请相关专家为课题指导,对课题撰写把关,提升课题撰写水平。第四要制定课题回头看方案。实践在发展,应用型课题内容务必随实践发展而丰富。

  五是牵头不当头充分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对策应用型课题事关全市乃至全省某一方面工作,课题性质决定负责单位和个人应当能够统揽全局,协调各方。2013年,怀化市社科联为完成“把有限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课题,建议市委主要领导担任课题负责人,市委政研室领衔负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参加,市社科联协调服务。一年课题调研实践,市委政研室较好履行主要负责单位责任,怀化市社科联也较好担当起与省社科联联络和课题组各方面服务工作,较好完成课题任务。

  (作者系怀化市社科联主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