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蒋三立:大力整合社科资源 精心打造特色品牌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蒋三立 时间:2014-09-25 17:42:50 
蒋三立:大力整合社科资源 精心打造特色品牌

去年以来,永州市社科联在省社科联精心指导和永州市委宣传部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永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永州社科界研究优势,大力整合社科资源,精心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推出了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影响大和反响好的社科研究精品力作,为服务永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库”作用。  一、整合社科专家力量,精心打造永州历史文化名片

  《潇湘讲坛》是永州市社科联联合各方,精心推出的一个大型电视文化栏目。该栏目每周播出一集,周六晚上20:10首播,周日13:00、22:00重播。本栏目自2012年2月首播已来,至今已播出90余期,社会反响良好。先后有蔡自新、吕国康、张泽槐、唐忠元、满仁勇、柏春林、唐厚裕、欧利生、李振华、王明生、杨仕衡、唐柏佑、张志龙、周卓敏、蒋星红、易先根、骆正军、欧阳红艳、谢武经、郭新庆、蒋经仟、郑国茂、胡楚昆、蒋钟谱等20余位永州市内外文史学者作客“潇湘讲坛”,分别从历史文化、人文典故、自然山水等不同视角走进永州,解读永州,发现和发掘永州的奇特文化与美丽山水。同时,我们还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作客《潇湘讲坛》。如湖南省文物考古所的谢武经教授与辽宁省大连市郭新庆教授的两位重量级人物来《潇湘讲坛》开讲,给我市历史文化的研究与开掘,带来了一种新的气象和生机。最近,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武汉大学著名教授尚永亮博导,应邀来到永州,作客《潇湘讲坛》,畅谈河东柳子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巨大影响,更是活跃了《潇湘讲坛》的学术氛围。《潇湘讲坛》——作为永州鲜活的历史文化名片,极大地激发了永州人民对家乡悠久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增强了永州人民对传统道德和传统民族文化自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已成为极具永州特色和地方文化气息的科普阵地和响亮名片。    

  二、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推出永州社科研究品牌

  永州是一本历史文化十分厚重的书——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为更好地利用好这笔宝贵财富,让它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我们始终坚持把挖掘整理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地方优势文化品牌作为永州市社科联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助推永州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支持永州市舜文化研究会、柳文化学研究会、女书研究会等相关学会开展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等历史文化的研究,推出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有地位的社科研究精品力作。

  1、柳文化研究成果十分丰硕。近两年来,永州众多柳学研究专家充分挖掘永州独特的柳学文化资源,推出了很多柳学研究成果。一是专著多。如《柳宗元集版本探微》、《唐宋柳宗元传播接受史研究》、《唐宋柳宗元传播接受史研究》、《濂溪志八种汇编》、《灞亭柳》、《潇湘拾遗》等32部专著。二是论文多。光2012、2013两年,发表的有关柳学方面的学术论文与学术札记,据不完全统计,多达300余篇。如肖献军、潘雁飞、蔡自新、李鼎荣、王洪臣、吴同和、易先根、江建高、周玉华、陈仕龙等学者,都相继推出了柳学研究方面的新作。也正是这些学者的长期耕耘,我市的柳学研究,才成为地域文化方面的一个品牌标杆。三是反响多。如今年,永州柳学研究会推出的成果——《永州山水千古颂,柳子遗址何处寻》,在《中国文物报》2013年5月10日刊发,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

  2、舜文化研究成果佳作不断。近两年来,为大力弘扬舜德文化,我们协助永州市舜帝文化研究会相继推出研究专著达20多部:如《帝传说与传统道德的深层建构》、《〈十三经〉舜文化内涵研究》、《神话传说中舜文化探赜》、《舜帝与九疑山》、《舜文化与九疑山民间传说》、《千古之谜 潇湘奇观》、《湘楚文明史研究》、《中国德文化成语大辞典》。其中,全国最有影响力要数——舜文化研究专家陈仲庚、王田葵、尤慎、张京华、蒋华等编纂的《虞舜大典》(现代文献卷)(1-8册),800多万字,这是全国舜帝文化研究之集大成者,在全国学术界很有影响。

  3、古文化应用研究效果明显。为充分发挥古文化资源的作用,我们协助永州历史文化研究会、永州市柳文化研究会、永州市舜帝文化研究等学会,大力开展古文化应用研究,积极服务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推动申报永州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协助永州历史文化研究会直接参与《永州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材料的写作,古文化研究学者张泽槐、蔡自新、陈仲庚、杨金砖等为申报永州历史文化名城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打造永州历史文化名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服务永州旅游强市建设。为推进永州旅游强市建设,近年来,我们充分挖掘整理永州市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协助各学会、协会和研究会相继推出——《永州古文化与旅游经济发展》、《潇湘文化系列丛书》、《永州这本书》、《元结 浯溪 永州》、《永州历史文化研究》、《湖南地方文献与摩崖石刻研究》等研究成果。2013年,我们还协助永州柳学会在柳子景区规划设计与建设方案的评审上给予最大的智力支持,柳子景区现已成功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4、永州地方文化研究特色突出。一是女书文化研究全国独特。江永女书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妇女文字,因具有独特的惟一性和濒临失传的状况而引起世界的关注。2013年,我们多方整合永州女书研究专家资源,正式出版一部近20万字女书专著——《女书习俗》,该著作为向世界推介女书文化,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还协助永州市女书说唱艺术协会出版了《永明歌》、《答友人》、《伴嫁歌》、《寡妇之歌》、《训女词》、《女儿致娘家回书》、《怨命歌》、《女儿诉苦》、《义年华答来访者》、《女书之歌》等优秀作品,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全国反响热烈。二是瑶族文化研究全国领先。永州市江华是全国最大的瑶都,瑶族文化历史悠久,资源厚重。近几年来,为大力弘扬永州地方瑶族文化,我们组织市内各位瑶文化研究专家,对瑶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挖掘、整理和研究,推出了一大批全国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如《神州瑶都建设理论探索》、《湖南瑶族源流》、《瑶族研究文集(上、下集)、《湖南瑶族医药》、《瑶族研究文选》、《瑶族盘瓠龙犬图腾文化探究》等21部瑶文化研究专著,在全国瑶文化研究中独树一帜。

(作者系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