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尹跃明:组织依靠社会力量开展社科工作的体会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尹跃明 时间:2014-09-25 17:48:22 
尹跃明:组织依靠社会力量开展社科工作的体会

社科工作线长面广,社科联本身人手少、力量弱、资金缺。市里的社科工作者分散在不同的工作部门,有一些人是业余时间或凭兴趣爱好从事社科工作。有很大一部分人从事的日常工作,与其涉猎的社科项目也有较大的距离。如何充分发挥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集民力、汇民智,整合社会力量开展社科工作,近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一是大力扶持发展民办社科团体。近年来,我们将社团组织发展的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纯民间性质的学会协会上,从政策上开绿灯、在业务上多扶持,为他们的成立出主意、想办法,先后成立了宋教仁常德研究会、市收藏协会、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市礼仪协会、市易经研究院、市抗战文化研究会、市应用心理学会、市经济发展咨询协会、市清末民初抗法保台研究会等10多家纯民间学会协会和研究会。这些学会协会研究会都没有所谓的挂靠单位,他们心中的主管部门就是市社科联。这些社团成立后,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方面积极作为,影响颇大。

  如宋教仁常德研究会,由宋教仁宗亲及其研究者组成,三年来先后举办了两岸宋教仁高层学术论坛、宋教仁诞辰130周年纪念暨“宋教仁研究所”挂牌仪式、宋教仁捐躯100周年纪念暨《宋教仁诗联鉴赏集》首发式等活动,出版了《宋教仁》、《血祭共和》、《宋教仁诗联鉴赏集》的宋教仁研究相关专辑,发行了期刊《宋教仁研究》12期,先后有文选德、刘晓、郑佳明、赵炎森、陆炳文、蔡自兴、耿云志等领导、专家来常参加活动,李铁映、周铁农、吴伯雄、郑建邦等先后为他们的活动题词。市里的书记、市长及其他很多领导都参加了他们的活动。

  市细菌战受害者协会由退休老干部和受害者家属、律师组成,专门从事我市日军细菌战受害历史研究,是全国唯一一家进行细菌战研究的协会。全国从事此项研究的其它地方也想建立此类协会,但由于当地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原因一直难以建立。我们在收到他们的申请后,主动和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联系,突破政策瓶颈,树立担当精神,使这个协会得以建立。成立后,他们走访细菌战受害者及其家属2700多人次,形成各类证言证词、图片1700多册,其整理的资料先后被省市档案馆和日本“731”细菌战资料中心收藏,并组团出席了日本国会议员会馆细菌战受害历史“证言听证会”。副会长教授陈致远的日军细菌战史研究系列论文被东南亚同行业研究者视为权威研究资料。他们每年在常德公墓举办的公祭活动,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主要领导都到场参加。

  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由我市本土历史研究者组成,以常德近现代历史人物为研究突破口,取得丰富的成果,出版了专著《蒋翊武、刘复基》,并以此为依据拍摄了电影《辛亥元勋蒋翊武》。他们编撰的反映抗美援越《南国战歌》一书被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藏。市抗战文化研究会以1943年常德保卫战为研究主线,首倡的《中华抗战文化旅游产业园》的策划在全市“我为四个常德建设献一策”项目征集活动380多个征集项目中脱颖而出,名列所有获奖项目榜首。这些学会、协会研究会每年开展的活动,大大地超过了多数挂靠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学术团体开展的活动。这些活动绝大多数都是以社科联和社会团体的名义主办或承办,从而也提高了社科联的知名度。

  二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前些年,社科宣传普及主要依靠社科联自身和所属学会协会的力量开展,力量和经费都很有限。近年来,我们开始尝试利用各类有人力、有物力、有场地、组织机构、网络齐全的民办社会实体投入社会科学的宣传普及工作,收效良好,成为社科普及的有力补充。在科普讲座方面我们走市场化的路子,与企业联办,如和双百公司联办的常德企业大讲堂,主要针对我市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就企业管理和营销等方面开展培训,每年内推出2-3场,先后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张锡民教授举办了《领导力提升》、聘请江广营教授举办了《转型期管理变革与管理创新》、聘请丁远峙教授举办了《第三代管理——企业文化》、聘请礼仪专家周思敏举办了《现代礼仪》等专题讲座,之后还举办了陈泓冰、邱明骏的专场讲座,每场听众都在300人以上。我们还与市圆点公司联合,聘请原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少将匡兴华教授来常举办了《中国周边形势安全与南海战略》专题讲座;邀请龙永图举办《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的发展》报告会,报告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进能主持,在家的市级领导都参加了报告会,听众达700多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这些活动,我们都只是挂名,在政治导向上把关,经费由承办单位筹措,人员由承办单位组织。

  在科普基地建设方面,充分挖掘和利用众多民办博物馆的社科宣传普及功能。近几年,我市民办博物馆建设发展很快,这些博物馆都是由民间收藏爱好者自己出资筹建,馆藏文物资料丰富,特点明显,有很多文物具有很高的社科普及价值。从2012年开始,市社科联着手建设这些社科普及阵地,先后开辟了东方红会馆、大河茶馆、桃源百床馆、老舍茶楼等几家民办博物馆作为我们社科宣传普及教育的基地,利用他们丰富的馆藏文物和阵地开展教育活动。如东方红会馆,是我市社科宣传普及基地之一,其馆藏以我党历史文物为主,展品上万件,其中珍贵社科历史文物100多件,包括1921年3月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发起启事手稿,《人民日报》全版套红的创刊号,刘伯承、粟裕、胡耀邦、杨尚昆、朱镕基等重要领导人手稿,1949年8月1日常德解放当天的《人民日报》,刘伯承元帅解放战争用过的旧皮箱等藏品。该馆成立不到三年时间,免费接待游客12万多人,举办各类科普活动41场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陕西省军区原司令员陈时宝,人民日报原副总编于宁,围棋名将聂卫平等领导和名人100多人先后来会馆指导工作。又如桃源百床馆,是由市收藏协会副会长李安华以个人收藏为基础兴办的,馆藏源于宫廷雕刻技艺的桃源古雕花床100多张,体现了浓郁的沅澧流域的文化,开馆两年时间,免费接待参观人员五万多人次,先后有许又声、于来山、何报翔等领导及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教授和英、美、日、韩等国家友人参观“百床馆”,被民俗文化所吸引、对“桃源工”的雕刻技艺称赞不已。

  三是整合力量开展课题研究。我市一些社科工作者想从事课题研究找不到经费和项目,市社科联又缺乏研究实力,我们就从“联”字上做文章,找到课题后组织社会力量攻关。2013年,我们经过努力承担了市委宣传部“百团大赛”理论研究的课题,我们组织全市高校理论工作者、市直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媒体人员和各文艺演出团体的实际工作者80多人,我们召开两次研讨会,从理论、实践等方面,对我市“百团大赛”群众文化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这项活动广大社科工作者踊跃参与,共收到论文近百篇,论文评选后颁发了奖金、证书,优秀论文在《常德日报》设专栏刊发,极大地鼓励了社科工作者。课题论文结集后,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由于“百团大赛”课题的成功,今年,市委宣传部又将“九溪文化现象”研讨的课题交给我们。我们组织社科工作者到桃源九溪乡进行调研、座谈,邀请了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亮以及中南工大、湖南城建学院、长沙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教授和湖南人民出版社、常德日报 、常德艺研所、常德文化产业促进会等单位的文艺、理论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60多人参加。与会者参观了九溪乡群众文化艺术基地板龙源、乡村文化宫,观看了当地群众文化艺术演出,并针对“九溪文化现象”展开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对“九溪文化现象“涉及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各抒己见,与当地乡土文化名人、知名博主开展面对面交流。目前正在进行撰写论文征集,论文评选后也将颁发奖金、证书,并拟编撰《文化九溪》一书,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目前经费筹集到位,出书方案也已经确定。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社科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广大社科工作者对社科联有了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

(作者系常德市社科联主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