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刘晓霞:集中优势 形成合力 社科普及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践了新跨越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刘晓霞 时间:2014-09-25 17:50:46 
刘晓霞:集中优势 形成合力 社科普及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践了新跨越

我们按照省社科联的统一部署,积极统筹全市社科力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集中优势,形成合力,在科普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建立社科普及经费保障机制

  我市的社科普及工作机制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开始起步, 2004年,根据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湘发[2004]23号)文件精神,湘潭市按人均0.1元设立了社科普及经费(按湘潭人口280万计算)纳入财政预算,走在全省前列。作为先进推介,多次得到省领导的表扬。2010年,参照市科协的做法,我市社科普及经费由人均0.1元提高到人均0.2元,按照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等重要的原则,社科普及经费作为专项年度预算为56万元。2013年10月24日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社科联工作,同意市社科联社科普及经费在本届政府任期内逐年增加到人均0.5元,2014年我会社科普及经费在原有的科普经费预算基础上人均增加0.10元,人均增至0.3元(仍然按湘潭人口280万计算),列入常年预算专项支出84万元,由市财政统筹解决到位,为社科普及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

  从02年全省首届“社科普及宣传月”开展以来,我们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每年根据省社科宣传普及活动主题以专题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现场咨询、典型推介、知识图片展等多种形式,走进了乡村、社区、企业、机关和学校。据统计,近五年来我们共举办社科普及报告会、讲座、知识竞赛等87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政策法规问题113个,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7000册。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深入我市基层,为群众解难释疑,得到社会认可,深受老百姓欢迎。实践证明:科普活动也是社科联面向全社会展示自身价值的最佳平台。是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人文社科素养的重要途径。

  一是开展不同主题的科普宣传月讲座。五年来,分别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跨越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动创业就业”、“发展创新与两型湖南”、“两型社会与文化建设” 、“民生·环境·效率”等主题,开展了系列主题讲座和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五进”活动。每年全市参加社科普及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达15000多人次,活动影响深远。各学术团体积极响应,协调行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呼应、集中性普及与经常性普及有机统一的新格局。如以“发展创新与两型湘潭”为主题,突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科普活动。市纪检监察学会、市干教学会等相关单位在全市开展了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主题活动;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开展了“两型社会”调研活动;市机关党建研究会举办了“两型社会”建设主题板报宣传一条街活动;湘潭大学社科联组织开展了“关爱母亲河,防治水污染”的科普宣传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助推湘潭“两型社会”建设,有利于科普事业的发展,扩大了社科联的社会影响,提升了社科联的社会地位。

  二是积极开展“三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求,以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核心,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省、市出台的系列事关发展大局、惠及百姓民生的的改革措施,开展社科普及宣传。组织宣讲小分队,以宣传改革新政为主要内容,以百姓聚居点为主阵地,以“小场面”活动为主要形式,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采取专题讲座、政策解答、知识抢答、现场咨询、座谈讨论、板报展示等多种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4月24日在雨湖区三义井社区举办了第一场(社科类)微宣讲专场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锋亲临宣讲现场宣布活动启动,由此拉开了宣讲活动的序幕,活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三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活动。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报告会,联合市文明办、市妇联、市德孝文化研究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好媳妇、好女婿”评选活动,采取自我推荐、社会推荐、组织推荐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对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女婿”组织多媒体报道,彰显正能量,传播孝文化。

  四是开设“市情讲座”。邀请市领导、市直职能部门负责人、湘潭历史文化研究专家走进高校,介绍湘潭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发展举措、发展思路、发展困惑,为高校的理论工作者研究地方经济社会问题提供方向,引导专家学者开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研究,促进研究课题更直接、更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搭建影响广泛的社科普及宣传平台

  我们把搭建和运用好各种科普平台,努力扩大工作覆盖面,作为全市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五年来,市社科联在提升原有工作平台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创设新的平台。

  1、联手打造的公共文化平台“碧泉大讲坛”。我们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一起联手打造“碧泉大讲坛”,自开讲以来,邀请国学大师何逸舟先生作了“儒学与管理智慧和国学与智慧人生”报告会;原人民日报副总编梁衡作了“官德”专题讲座;国防科技大学薛学共教授主讲“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报告会;红色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罗振林老师讲授“神秘的毛泽东”讲座;上海市委党校创新思维研究中心主任刘卫平主讲“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等多场精品报告会,自然科学家与社会科学家、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同台演讲,形成了多人多视角阐释同一主题、台上与台下问答互动的鲜活模式。同时,市相关部门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群体的实际需求,举办了“市民素质讲堂”、“创业大讲堂”等平台,不断增强了社科知识辐射力。

  2、精心打造“社科大学堂”。依托湘潭市丰富的高校资源,组织社科知识专家宣讲团,建立社科知识宣讲选题库,采取“点题”与“选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科知识专题讲座。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邀请湘潭大学李雅兴教授在市人防办举办了“毛泽东的人格魅力”主题讲座;邀请湖南科技大学廖加林教授针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市人社局举办了“责任伦理与价值人生”讲座,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3、依托科普平台开展阵地宣传活动。一是精心编辑出版好《湘潭研究》会刊。以“普及社科知识、推介科研成果、交流工作经验、宣传先进典型”为宗旨,每年编辑出版6期,《湘潭研究》学术理论期刊已经成为湘潭社会科学的重要窗口。《湘潭研究》创刊于1979年7月,迄今已印刷143期,每期印刷3000册,与全国260个地州市社科联进行交流,并分发到全市正科级以上国家企事业单位。二是搞好“湘潭人文社科网”站建设。“湘潭人文社科网”作为我市社科工作的重要平台,为各级党政领导和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解放思想、科学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好务。网站现有点击率达到86000多人次,每年上文稿480多篇,吸引了大批社科工作者。通过科学设置栏目、精心策划主题、拓展信息覆盖面等方式,逐步探索利用新媒体扩大我市社科工作影响力的新路子。今年,我们将对社科网站进行改版。新增“社科专家”、“社科新著”、“碧泉讲坛·社科大学堂”等栏目,为学会提供专门网页。建立网站通讯员队伍,制定信息报送奖励制度,及时发布全市社科界动态和社科界最新研究成果。三是对社科普及性读物立项资助。资助市民俗文化研究会《孝文化歌谣》的研究、出版5万元,连续五年资助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在莲城》每年1-4期1万元。2013年已集结出版《穿越时空的力量》,该书中访谈的专家、学者来自于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不同领域,他们是湘潭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界杰出的代表。这部访谈录的出版,开启了对我市专家、学者的系统推介,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今年将编辑出版《哲学的智慧——湘潭研究历年卷首语集》。

  我市社科普及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许多不足需创新改进之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工作平台,延长工作手臂,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加强载体建设,集中优势,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把社科普及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积极配合推动《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的制定工作,扎实开展我市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努力推动社科普及立法进程。

(作者系湘潭市社科联党组书记)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