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周文杰:突出特色 打造品牌 在服务社会大众中创新社科普及平台建设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周文杰 时间:2014-09-25 17:51:57 
周文杰:突出特色 打造品牌 在服务社会大众中创新社科普及平台建设

社科普及是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人文社科素养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国民人文社会科学素质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我们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在服务社会大众中创新社科普及平台建设,成功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科普活动,取得了一些令人称道的荣誉和成果,社科宣传总体水平有了明显的飞跃与提升。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创新科普讲座平台,打造公共文化品牌。

  《神农大讲坛》是株洲社科工作者传播人文知识的大舞台,更是株洲社科界服务市民接“地气”的大讲坛。自创建以来,《神农大讲坛》已开讲了160多期,深受株洲市民的喜爱和欢迎。

  在合作形式上,注重借力发力。充分发挥社科类学会和科研院所人才优势,与市文广新局、市图书馆等部门联合举办讲坛,互相弥补因人力、物力、场地等方面带来的限制因素,实现普及效果的最优化和最大化。

  在宣讲内容上,注重关注民生。株洲市社科联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神农大讲坛”主讲专家,专门建立科普宣传 “题库”,将科普宣讲内容细化成“家庭与生活”、“养生与健康”、“文化与修养”、“社会与人生”、“经济与发展”等关注民生的板块和专题。

  在发展方向上,注重升级转型。根据发展和现实的需求,升级神农大讲坛,定期邀请高端人士、知名专家教授来株讲学,将论坛打造成立足株洲、影响全省乃至全国的平民文化平台,打造成株洲文化走向全省乃至全国的公共文化品牌。

  (二)创新科普读物平台,打造学术传播品牌。

  《株洲社会科学》创刊于2010年5月,系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批准的社科类期刊。目前,《株洲社会科学》已出刊 22期,刊物理论性和全民阅读性特色明显。《株洲社会科学》是株洲社科宣传的主阵地,在加强社科交流、开展科普宣传、展示社科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扩大《株洲社会科学》覆盖面,我们重点做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扩大免费赠送范围。《株洲社会科学》作为内部交流刊物,免费赠送到中央、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全国500多个城市、单位,全市范围内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市副市级以上领导和副处级单位以上党政负责人、办公室,全市公共场所等,刊物影响面得到不断拓展。 

  二是开展免费赠阅活动。在庆祝株洲建市60周年过程中,株洲社科联组织开展赠阅《株洲社会科学》活动,共向市民赠送刊物6000多册,广泛推介了株洲崭新形象,切实强化了理论宣传力度。在每年的“三下乡”活动中,株洲社科联向农民朋友免费发放《株洲社会科学》,有效延伸了社科理论宣传触角。

  三是开辟网上阅读平台。株洲社科联充分整合社科资源,及时创建《株洲社科网》,并在社科网以电子版形式刊登每一期《株洲社会科学》,以期方便读者阅读和下载相关资料,进一步扩大了株洲社科对外影响力。 

  (三)创新科普网络平台,打造网上互动品牌。

  当今时代,在网络信息化大潮中,社会科普的传播发生了深刻变化,网络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及思想观念。在运用新媒体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中,我们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一是创建社科网站。2010年11月,株洲市社科联适应形势需要,成功创建株洲社科网。当时,株洲社科网的办网定位是:集资料库、人才库、舆情库为一体,利用网络媒介凝聚株洲社科优质资源,致力把网站办成有品位、点击率高、普及面广的知名社科类网站。

  二是全面改造升级网站。2012年3月,对株洲社科网全面改版升级,成倍扩充网站容量,重新装帧网站网页,策划开设了社科论坛、魅力株洲、炎帝文化、湘东文化等精品栏目,自改版以来,点击率已达24万多次。

  三是致力打造炎帝文化网站。株洲是炎帝始祖的陵寝地,为了更好地扩大株洲对外影响力,更有效地带动株洲相关产业发展,株洲社科网已全面系统地整理了炎帝文化资料,力求把《株洲社科网》(《炎帝文化网》)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炎帝文化科普研究中心的权威网站。

  (四)创新科普咨询平台,打造公众交流品牌。

  人民群众的需求,既有物质层面的,又有精神层面的。株洲社科联着力创新科普咨询平台,尽力服务社会大众,不断满足城乡民众对精神文化生活与日俱增的需求。

  一是依托社科普及基地,建立固定的科普展示平台。近几年,我们申报了株洲市规划展览馆、株洲市历史博物馆2个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特别是市规划展览馆已经成为公众交流的重要平台。市规划展览馆共三层,陈列分为“印象株洲”、“蓝图总览”和“豪迈开拓”三个展厅,主要介绍株洲悠久的历史文化,宣传当今城市规划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示工业新城的灿烂明天,集参观、展览、休闲于一体,成为株洲市接待中外客人的“城市客厅”和市民休闲的精神家园。2012年12月,市规划展览馆成为全省规划行业唯一一家荣膺“全国优秀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称号的单位。

  二是积极开展“六进”活动,开辟“移动”的科普咨询平台。为了扩大科普宣传的受众面,株洲社科联组织优秀社科专家,开展科普“六进”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面对面普及社科科普理论知识。2014年,我们把组织科普宣传周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社区开展以“改革·发展·民生”为主题的社科普及工作,努力搭建社区科普平台,使社科宣传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三是以举办重大活动为契机,搭建集中的科普交流平台。比如,2012年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启动式在株洲举行,我们抓住这次活动契机,精心组织了社科普及宣传展览、咨询、签名售书等富有地方特色和公众影响力的科普交流活动。社科普及宣传展览共设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成就展、株洲市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展、株洲市文化建设成就展、株洲市社会科学建设成就展四个展区,通过近300块图文并茂的展板集中展示了国务院设立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湖南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以及株洲市近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在活动现场,我们还开展了“社科专家与民众面对面——社科专家大型义务咨询活动”,组织了30多个相关部门、学会、高校,100多位社科专家就民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咨询服务;邀请了曾获过“庄重文文学奖”、湖南作协副主席聂鑫森以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读物”作家侯苏勤、于兰英等为读者现场签名发放《中国老兵器》、《干部实用知识读本》、《音乐鉴赏》等社科普及读物。

(作者系株洲市社科联主席)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