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王柏新:充分履行工作职能 服务社科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王柏新 时间:2014-09-25 17:53:12 
王柏新:充分履行工作职能 服务社科创新发展

一、突出“社科”工作,履行服务职能。  

(一)为繁荣发展社会科学服务

  1.以市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工作引导社科研究。衡阳市社科规划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立项研究,突出“立足衡阳、突出实践、强调转化”原则。近年来,市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课题的内容涵盖了衡阳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前瞻性、应用性和对策性研究,为提升社科研究服务大局的水平和服务决策的质量,促进社会科学的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

  2.以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整合社科资源。自2011年衡阳市第一批市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挂牌成立以来,迄今为止,市社科规划办共在本地高校、党校建立了17个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社科规划办通过召开科研管理工作会、进行实地走访检查等形式,了解基地建设及管理、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并通过加大课题资助力度等措施,进一步推进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为集中全市社科资源,打造品牌学科,培养社科队伍,搭建了重要平台。

  (二)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服务

  1.通过课题立项工作为社科工作者搭建研究平台。随着我市社科工作的不断发展,社科研究力量的不断增强,我市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申报数量逐年增长,质量也有所提高。市社科规划办不断完善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使课题的评审和管理愈加规范,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社科工作者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出了一批有影响、有重大价值、富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2.通过社科评奖活动激励社科研究。市社科联通过市优秀社科成果评奖、优秀社科专家评选等形式,注重引导全市社科工作者研究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并对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科工作者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市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不断修改完善评奖办法,在评委构成、成果分类、奖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使社科评奖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

  3.通过专题讲座为社科工作者提供咨询服务。市社科联领导干部就广大社科工作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科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开设专题讲座和理论辅导,加强业务指导,提供咨询服务,提高社科工作者的学术研究水平。

  (三)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市社科联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紧扣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围绕“工业重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的发展目标,确定一批对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力争推出一批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2.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课题调研,为改革攻坚献计献策。为强化社科理论服务实践的功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衡阳市社科联联合市国资委组织全市2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不同国企课题调研组,对衡阳市国资监管企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深入调研,破解国企难题。共有13个课题、30个案例正式立项,并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

  二、发挥组织优势,做好“联”字文章。

  1.上联天线,发挥好党委、政府与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市社科联积极参与市委宣讲团,宣讲“中国梦”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给广大社科工作者。同时,组织召开各种理论座谈会和研讨会,向广大社科工作者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下接地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基层群众服务。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市社科联党组引导本会机关干部深入大走访驻点衡阳县长安乡了解社情民意,为村民排忧解难。面对严重旱情,市社科联机关带头,并组织市10余个社科类学会捐助善款,共筹集到3万元现金,用于塘关村抗旱救灾和水利设施修复的引导资金,赢得当地广大干群的衷心欢迎和好评。

  3.中接人脉,主动加强与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沟通交流。依靠所属学会和广大社科工作者是搞好社科联工作的重要前提。市社科联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等形式,对我市近40个社科类学会进行调研,为规范管理、指导各学会、协会工作、加强学会间的沟通交流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到社科工作者当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解决他们工作上的忧、生活上的难,把社科联办成广大社科工作者之家。

(作者系衡阳市社科联主席)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