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文:完善我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体制机制的建议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谢志文 时间:2014-09-24 10:37:16 
谢志文:完善我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体制机制的建议

1、突出目标导向。围绕打造中部人才高地、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湖湘人才群这一目标,加强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为四化两型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湖南地处“一带一部”,必须坚持准确定位、因地制宜,在构建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比较优势上下功夫。

2、突出需求导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管住、管好该管的事,就要加强制度供给,形成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网络体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突出五个结合:一是市场和政府的结合,让“前台唱好戏”、“后台服好务”;二是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团队的结合,依托重大项目和领军团队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三是人才和产业、园区的结合,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各类园区作为引才聚才用才的主阵地;四是人才与科技、金融的结合,打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技术链、资金链和市场链;五是人才与环境的结合,优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活和文化社会环境。

3、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中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一要加强政策集成。健全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协调职能,避免人才工作政出多门、相互掣肘。二要加强资源整合。按照“统一规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思路,放大公共资源的效益,形成多元化的高层次人才发展投入机制。三要加快简政放权。加快制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指南,加快建立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既为高层次人才“松绑”,又为其“加油”。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人才处主任科员)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