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政府服务创新驱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张坤 时间:2014-09-24 10:55:21 
张坤:政府服务创新驱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问题,我首先要谈一下作为政府要不要创新。通过这个课题的调研,从企业家和我们相关部门的政府领导,专家的访谈座谈过程中,我发现我们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缺乏资金、市场风险大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而且二者之间有一定的联系,我在这不展开了。那我回到刚才提出的政府要不要创新的问题上来。针对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我们政府创新了吗?我觉得创新力度不够。我们的政府确实是在不失时机地推进本地高层次人才引进、创业激励方面的工作,但是看看我们的工作方法,确实还不够创新,我们往往采取“标杆学习法”,即参照其他地区特别是较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快速制定本地的相关政策。这样的政策与策略设计缺乏系统的机制分析,因而许多政策、策略都具有较明显的试探色彩并缺乏闭环控制机制,难以实现对政策、策略的动态调控。

那么今天我们坐在一起就是本着政府创新高层人才服务这个工作目标来研讨的。从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引进以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激励、评价与服务5个方面谈一下我的认识。

选拔高层次人才问题。我只提出我的一个问题,那就是高层次人才的层次划分的问题[ 【1、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2、国家“863”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一、二等奖获得者且排名第一、二位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3、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市“313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专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4、具有世界一流水平,能够引领高新区重点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技术跨越并推动企业成长为行业领袖的领军人才或团队;  5、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国际先进、能够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市场潜力并能够进行产业化,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完善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有推动重要作用的人才。  6、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拥有高成长性项目的人才;  7、具有世界500强任职经历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以及为高新技术产业配套服务的金融、法律、现代物流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8、引进后“五险一金”在高新区缴纳的博士、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境外相当资格条件的人员。】——引自《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高层次人才五年行动计划》]。这8类人才都称为高层次人才,但是我们看着8类人才的差异性真是太大了。不同层次的人的需求不一样,有的缺钱、有的缺场地、有的缺管理,那么怎么能同等对待呢? 我们政府就这一政策的制定就不够完善,这是最起码的东西。如果连最基本的问题都没搞清楚,那何谈服务。

再一个问题就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问题。搞清楚高层次人才的划分,引才的目的性可能就明确了。可是,现在我们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制定的人才政策在引进对象和标准、引进方式、福利政策及发展性政策等方面与其他省份具有较高程度的相似性,有时间我们对比一下我省人才引进政策和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如海外人才“千人计划”的要求内容有多少是相同的,我们体现没有体现我们自己的工作重点。引才我觉得必须结合我们省的发展战略。我们是中部省份,和东西部省份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上是有区别是,结合省情,进行产业区分,有步骤有计划地引进紧缺性人才,利用这些人才解决我省的实际问题。我看到了我省确实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说制定了《湖南省海内外高层次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但是,我细看了一下,我们的紧缺人才目录,基本是企业上报的岗位需求,与我省发展战略结合不强。今后我们必须要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创新引进工作。

第三个问题是激励高层次人才的问题。各地吸引高层次人才对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相似性也比较大。福利政策都是通过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医疗、保险、税收、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就学、资金支持、职务待遇等方面得以体现。我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我们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软环境比不上经济发达省份。我们在福利方面的能力没有经济水平高的省份那样强,我们是不是考虑在发展性政策方面做一做文章呢?比如,提供针对性辅导。通过相关调查发现,很多创业团队都呈现出明显的技术特色.对于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讲,专门聘用职业经理人在经济上不划算。针对这部分企业。可考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辅导。这种辅导应特别注意其完整效果。包括战略思维能力、市场分析技能、投融资技能。此外,通过特定环节的辅导,还能在社会资源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帮助,这对于中小规模的创业企业来讲,其重要性无论怎么估计都不为过。

第四个问题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整合优化工程。我们在资金刺激措施方面针对性不够,给我的感觉就像,我们拿一部分钱,我们有这么一批高层次人才,政府拿一部分钱,把钱给他们,钱给完了,我们政府工作就结束了。这样做显然不行,这些钱很大可能性是没有发挥最优的效果。我们经常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开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整合优化工程,就是要把政府用于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这个工程必不可少一个环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目标企业(项目)评价标准。以此作为甄别和梳理重点扶持企业或项目的标准。评价标准以研发增值与服务增值为核心内容,以便集中资源(包括资金资源和政策资源等),重点推进发展真正处于微笑曲线两端的创新创业企业。通过这个评价标准也能明确对不同人才不同项目的扶持力度、扶持内容、政策调整、风险防范及补充政策等的设计思路。在这个资金整合优化工程中还要做的就是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即根据接近目标企业(项目)评价标准的程度,分别制定不同程度的资金扶持标准。

最后一个问题政府服务机制创新的问题。可以尝试建立市场化的服务机制。我们现在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都是有政府主导的,政府拥有各种得天独厚的资源,可以利用政策网络向高层次人才提供服务,拥有各种平台解决包括基础技术、孵化等问题,可以为他们提供前期资金扶持等等,但是,我们现在的服务都是均等化的一体化的,市场化的服务才具有灵活性、针对性和差异性。才更加专业、职业、多元。建立市场化的服务机制,要加强人才中介和科技中介建设,加大对民间资本开放的力度,对高层次人才需要的又可以通过市场化方案解决的问题交给市场,政府制定规范加强引导等等。

(作者系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博士)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