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树波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吴树波 时间:2014-09-11 08:00:00 
中国佛家的休闲智慧
吴树波

  演讲摘要: 

  中国佛家的休闲智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志在解脱、心不执著的超越态度。佛家以涅槃为终极休闲理想,在现世生活中则追求一种洒脱自在、任运随缘的人生态度。 

  (二)不耽安逸、不废娱乐的“中道”精神。中国佛家主张在生活中应张弛有度,既不放纵欲望,也不排除适当的娱乐消遣。 

  (三)法喜充满、自我实现的心理追求。中国佛家所追求的“法喜”与休闲心理学的“最佳体验”有相通之处,同时也是人的自我实现的一种表征。 

  (四)观照万物、顺应自然的人生境界。通过对自然万物的觉照,中国佛家追求一种物我一体、内外相融的闲适境界。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