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胜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王友胜 时间:2014-09-11 08:00:00 
永远的东坡:苏轼的文化性格与学术魅力
王友胜

  演讲提要:  第一部分:文坛的全能冠军 

  苏轼不仅是伟大的文学家,杰出的政治家,十分优秀的书画家、经学家、教育家与美食家,而且还是一位科技奇才。他对酒、茶、肉、鱼、蔬菜等酿造、焙煎、烹饪及品尝等均有相当技艺,对治病用药及养生亦有一定专业水准,在园林、建筑、水利、矿产及笔墨纸砚琴制造等方面亦颇多造诣。 

  第二部分:苏轼的文化性格 

  苏轼对人生价值的多元取向导致他文化性格的多样化,具体表现在:1、刚直,2、旷达,3、幽默,4、儒雅。 

  第三部分:苏轼的学术魅力 

  苏轼以其渊博的学识,敏捷的诗才,刚正守节的政治风范及幽默风趣的行为方式,古往今来影响了无数封建文人,历代学习、崇拜与研究苏学者代不乏人。尤其是当代有关苏轼的学术会议、学术刊物、研究机构、遗迹遗址及关于苏轼的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