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江苏省社科联举办2014年度学会秘书长培训班

 文章来源:江苏社科网 作者:江苏省社科联学部会 时间:2014-04-28 08:00:00 
江苏省社科联举办2014年度学会秘书长培训班

  2014年4月19日,省社科联2014年度学会秘书长培训班在南京举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汪兴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和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龙英出席,省级社科类学会(研究会)秘书长、各市社科联分管副主席及市县区学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培训。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去年一年来学会工作成绩,进一步明确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我省学会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次培训由徐之顺副主席主持,分讲话、辅导报告和经验交流3个单元进行。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龙英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我省社会组织的发展概况,指出下一步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重点是:深化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力度,健全社会组织监管体系和促进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她希望省社科联业务主管的学会(研究会),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自律自治;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树立品牌意识,锐意探索创新。她表示,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省民政厅将一如既往支持社会组织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省社科联的协同配合,在强化服务指导,创新管理制度,优化政策环境,营造发展氛围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培训班上,刘德海、水家跃(省委副秘书长)分别作了《宏观视野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当前江苏经济形势和工作要点》的辅导报告。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力就社会转型进程中如何更好地推进社会组织发展并发挥其积极作用作了学术报告。他指出,在我国的社会结构转型进程中,结构转型与体制转轨同步进行,政府和市场双重启动,社会秩序稳定性较差,失范的力量和现象不断增强增多,社会管理必须实现创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与服务,既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市场和政府失灵的负面影响,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公众多元化的需求,又有助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减少社会矛盾进而维护社会稳定。因而,在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时,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参与社会管理,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协同管理。

  省社区发展研究会、城市经济学会、中华成语研究会和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先后在培训班上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最后,徐之顺副主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会工作是社科联最具特色的本职工作和基础工作。2013年,江苏省社科联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服务中心工作,做好中央和江苏重要会议精神的宣传阐释,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理论研究与探讨;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学术活动,提升学会研究水平与服务能力;三是创新平台,扩大学会工作影响力;四是加强日常管理,推进学会规范化建设。2014年,省社科联将重点做好社科模范学术团体创建、省级学会规范化考核评估、系列学术活动举办,以及学会研究成果转化推动等工作。

  培训期间,部分省级学会(研究会)的工作成果实物进行了展示。(学会部)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