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广西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基地取得显著成绩

 文章来源:广西社科联 作者:王正武 时间:2014-02-19 08:00:00 
广西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基地取得显著成绩

  广西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基地在广西社科联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在学术研究、辑刊编辑出版、专题研讨、网站建设与宣传、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 

  学术研究稳步推进。启动了5项以出版专著为目标的第一批重点选题,分别为《社会生产、分配与人的生存发展》、《人的发展经济学要论》、《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概览》、《人的发展经济学简明教程》和《个人发展经济学——人的个性化发展与社会化发展经济分析》。每个项目分别配备3000元启动经费,所有项目预计2016年底前完成。组织广大作者围绕人的发展与经济发展、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人的发展与生态文明、马克思主义与人的发展经济学以及学科定义、学科理论体系等方面推进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本预算年度《改革与战略》发表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文章25篇,其中广西学者14篇,其中以基地项目名义和助新计划名义各发表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方面文章10篇、5篇,均比计划多出2篇,在超额完成基地课题研究项目的同时,较好地推动了学科建设工作。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辑刊顺利出版。以研究基地名义对近年来全国公开发表的、具有代表性的有关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的理论成果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册,编辑出版了《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第1至第3辑,并于2013年8月在北京大学举行首发式,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原司长奚广庆教授、光明日报理论部资深记者孙明泉研究员作书评,光明日报光明网理论频道进行专题报道。该书是全国经济学理论界有关人的发展经济学学科最权威的前沿研究成果,得到了日本著名学者、国际知名的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专家、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大西广等专家学者的认可。截至2013年12月底,该书网上销售达728套共2184本。《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辑刊的出版,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广西社科界和研究基地在全国作为人的发展经济学学科发起者、组织者和学科前沿研究的领先地位。 

  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2013年8月,由研究基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改革与战略》杂志社在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五次人的发展经济学研讨会。来自40余家单位的近60名代表围绕“新型城镇化与人的发展、基于人本原则的城市公共建设与城市公共建设立法”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光日报和光明网对会议进行了报道。2013年7月,广西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会与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在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召开广西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会理事会暨《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辑刊研讨会,重点研讨《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辑刊、研究基地平台打造和作用发挥等问题。 

  宣传平台建设日臻完善。研究基地建立了人的发展经济学网站并于2013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行。半年来共上传文章580余篇,计120万字;网站栏目涉及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各领域、各学科、各门类、各种流派和观点,日浏览量约300人。发挥光明日报光明网人的发展经济学网络频道作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报道所有与研究基地相关以及广西社科界与人的发展经济学相关的活动,内容涵盖广西社科联领导参与活动的情况、社科联领导讲话稿、广西社科专家学者开展相关活动的动态以及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的进展等,促进了广西社科联和广西社科界影响力的提高。 

  研究队伍日益壮大。主要是通过组建了《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辑刊学术委员会和聘请基地特约研究员来加强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队伍建设。《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辑刊学术委员会委员以教授级专家为主,过半为博士研究生导师。该委员会的组建,既体现了辑刊的高水平与学术权威性,又确立了研究基地在组织发动全国相关学者参与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基地还聘请了13名广西社科界教授和高级研究人员为基地特约研究员,并有多名中初级研究人员参与基地研究工作。 

  广西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基地由广西社科联牵头于2013年4月成立,是中国首个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基地和广西社科联首个示范研究基地,宗旨是以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为核心,推动广西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品牌建设,提升广西社会科学研究影响力,推动广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