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河北省社科联召开2013年度社团秘书长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河北社科联 作者:河北社科联 时间:2014-01-08 08:00:00 
河北省社科联召开2013年度社团秘书长工作会议

  12月25日,河北省社科联召开了2013年度所属社团秘书长工作会议。省社科联副主席彭建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社科院蔡礼强教授、河北省社科院哲学教研室郑英霞副主任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省社科联所属部分学会作了典型发言和会议交流。

  省社科院哲学教研室郑英霞副主任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为题,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细致解读,她重点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框架结构、主要内容,解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和重大部署,并深入分析了深化改革的一些热点问题,主要包括:国有企业的改革、科技创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如何推进文化体制机制的创新、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等。

  中国社科院蔡礼强教授作了题为“治理转型与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学术报告。蔡教授指出,社会组织正逐步成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因素;行政体制改革与社团组织发展是相互支撑、互为条件的关系;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民间社团组织培育成为公共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主体。在此过程中,政府要“加法”和“减法”同时做。“减法”,是要减少对公民个人和社团组织的过多干预,降低民间组织成立的准入门槛。“加法”,是政府要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大力培育扶持社团组织发展。官办社团组织的去行政化主要是要剥离他们目前享有的特殊待遇和行政支持,要改变其行政等级化的组织结构和行政指令话的运作模式。

  省社科联所属河北省钱币学会、河北省写作学会、河北省冀商文化研究会、河北省农村金融学会、河北省民族与宗教研究会、河北省卫生经济学会、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等作了大会交流,他们分别就本学会过去一年的新发展、管理创新和主要工作成绩作了大会发言,同时就社会治理和社会组织的发展展开讨论,明确学会的定位和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协同创新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表示要抓住机遇推动学会的新发展。

  最后,彭建强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强调学会要充分发挥交流平台、决策咨询、学术创新、宣传媒介这四个作用,并就今后各学会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自身的定位,确立工作目标,逐步打造品牌特色;二是要健全组织管理,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三是要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活动,增强学会的活力;四是要努力形成各种形式的成果,富于创新性;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把学会推向社会;六是加强学会之间的横向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发展。(学会工作处供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