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茶文化漫谈”讲座周末开讲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软科室 时间:2013-12-09 08:00:00 
湖湘大学堂“茶文化漫谈”讲座周末开讲

  11月16日下午,湖湘大学堂“茶文化漫谈”讲座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南岩轩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茶文化大师,高级评茶师,兼任湖南省福建商会副会长、湖南省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金笔先生给湖湘大学堂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文化讲座。 

  “茶文化包括茶叶品评技法、艺术操作手段的鉴赏、品茗美好环境的领略等整个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其过程体现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林先生首先从茶文化概念开始,侃侃而谈,他谈到,茶的发现和利用,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兴于唐朝,盛于宋代,中国茶文化糅合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全世界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都喜爱品茗。有的地方把饮茶品茗作为一种艺术享受来推广。各国的饮茶方法各不相同,各有千秋。他认为,茶的品种没有“好坏”,只有“适合”,因为喝茶应该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主旨演讲结束后,林金笔先生还请现场观众观看了精彩的功夫茶表演,然后又与观众进行了更深层面的交流与互动。他提出,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茶树和饮茶的国家,是茶的故乡,是茶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度。但在茶叶品牌和茶业经济水平上却亟待提高。怎样推广和传播茶文化,怎样促进茶文化与经济融合,作为一名中国人,尤其是一些文化传播者和茶业从业者是责无旁贷的。 

  (供稿人:李彪)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