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科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时间:2013-08-17 08:00:00 
湖南省社科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湘发〔2013〕5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社科联党组定于2013年7月至12月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会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 

  省社科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在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等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在建设廉洁政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能力,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社科联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作用,为推进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省社科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事业需要、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对照“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扪心自问,反躬自省,自觉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改进的方向。正衣冠,就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纪国法,做到防微杜渐、修身正己,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根源,不掩饰作风之短,不回避逆耳之言,认真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净化灵魂,纯洁思想,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突出正风肃纪,按脉问诊、对症下药,帮助得“病”的干部打打针、吃吃药、动动手术,对存在的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干部进行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行整治。 

  二、着力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并逐一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从我会实际出发,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重点查找和整改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着力查找和整改在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把马克思主义价值观抛之脑后,把共产主义奋斗目标束之高阁;有的思想保守、不思进取,满足于守摊子、保位子、混日子,创新意识不强;有的精神懈怠,意志消沉,纪律松弛,上班迟到、下班早退;有的工作推诿、责任心不强、拈轻怕重,出工不出力,小事不愿干,大事不会干,难事不敢干,还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工作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勤奋敬业,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二是着力查找和整改在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落实上级和党组决策部署“变味走样”,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不顾大局,别人做事他袖手旁观,别人干事他风言风语,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对别人要求从严,对自己要求从宽;有的好人主义盛行,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制止的不制止,当“好好先生”,做“老好人”;有的抱团结伙,拿原则做交易,以感情论是非,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党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凝心聚力同心谋事、团结干事、奋力成事。 

  三是着力查找和整改在调查研究、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脱离群众、脱离实践,照搬照抄、闭门造车,研究与工作从书本到书本;有的不愿与社科工作者打交道,不愿解决实际问题,怕给自己添麻烦,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群众观点,切实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全省社科工作现状、把握社科工作规律,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移,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搞好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搞好服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四是着力查找和整改在学风、文风、会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学习意识不强,不愿学、不善学、不真学,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理论脱离实际;有的重书本知识、轻调查研究,重学术语言、轻大众表达,重生搬硬套、轻务实管用;有的开会不听会,会后不汇报、不传达、不落实;有的开会不准备,发言言之无物、离题万里,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切实解决学风不浓、文风不正、会风不良的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五是着力查找和整改在规范用权和行政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有利就争、无利就推;有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有的工作拖拉、效率不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六是着力查找和整改在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不讲工作讲待遇,对一些超出规定的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习以为常,甚至还嫌不够;有的还存在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现象;有的把逢年过节收受礼物当作一种待遇和习惯,缺乏应有的警醒,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廉洁奉公意识,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和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涵养健康生活情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七是着力查找和整改在干部任用管理、培养选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不集中精力谋发展、抓工作,一切以个人升迁为价值取向,今天找这个领导说,明天找那个领导讲,跑上面找关系,跑下面拉选票;有的比资历、拉关系、搞攀比,就是不干实事、不讲奉献,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成长成才导向,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要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动真格、见行动、出实效。 

  三、目标任务与基本原则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如下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 

  四、方法步骤与时间安排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着重抓实3个环节,各环节可交叉进行,做到学习、检查、批评、整改同时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时间:7月-8月中旬 

  重点抓好思想发动和思想教育、深入组织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明确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和标准。 

  1.搞好思想发动。7月12日下午,召开我会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党组书记周发源同志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动员部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督导组组长余一峰同志讲话。参加会议人员:全体干部职工、近5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动员会后,省委督导组组织对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和个别谈话。 

  2.组织学习讨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从政道德和政治品质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运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邀请专家作一次专题讲座。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各支部要结合学习党章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准备学习讨论发言,注重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运用理论武器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3.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访基层群众,问干部作风”意见建议活动,通过“单位内部找、督导组实地查、基层群众提”,分别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设立征求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我会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党组书记周发源同志找每一位会领导谈话、其他会领导找分管处室的同志谈话,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会领导要带队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做到点面结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的梳理反馈,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4.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的措施制度。深入研究作风建设的措施,通过召开党组领导干部专门会议,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将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本身,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为根本指导思想,梳理我会关于群众路线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已有制度、研究这些制度的优势和不足之处、提出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思路,建立起以制度为保障的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时间:8月下旬-9月中旬 

  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这一重点,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等途径,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1.开展谈心活动。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党组书记周发源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情况,互相提醒帮助。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督导组将在一定范围内找党员、干部个别谈话,全面了解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向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通报。对反映出来的问题,由党组书记会同督导组对会领导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以及中央、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针对征求意见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材料包括班子和个人作风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印发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征求意见,主要负责同志要会同督导组对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和评价,评价情况要采取适当形式反馈。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以正风肃纪的精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2天。每位会领导要作认真的自我批评,主要领导要带头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揭短亮丑,摆表现、查危害、挖根源。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要敢于提出问题,并帮助分析原因,共同改进提高。请督导组的同志到我会指导,并进行点评。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组书记要在规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并对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时间:9月中下旬-10月中下旬 

  重点抓好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政策制度,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1.制定落实整改方案。会党组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集中分析研究,召开集中教育阶段性总结会议,党组书记周发源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督导组组长余一峰同志讲话,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对重点问题要制定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每位班子成员也要针对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对具备条件、能够在近期内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 

  2.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注意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具体执行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和完善体现作风导向、强化作风约束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制度;修订完善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3.总结经验巩固成果。10月中下旬召开我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集中教育阶段性总结大会,党组书记周发源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督导组组长余一峰同志讲话。省委督导组组织对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重点是解决问题和改进作风情况。继续抓好整改方案后续工作的落实,及时完善相关制度规章,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总结提高 

  时间:10月中旬-12月中上旬 

  全面回顾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总结经验,撰写总结报告。12月中旬召开我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总结大会,认真梳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总结活动各环节中经验,深入研究分析活动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作风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和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完善相关制度。撰写我会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对活动中形成的有关材料进行整理、存档,并经由省委督导组审阅后,上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五、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省社科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领导,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组长:周发源 

  副组长:刘晓敏、郑升、黄建华、缪亮、汤建军、戴树源(常务)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列):王鹏、朱小平、伍敬如、刘平、李吉初、周勇、楚玲 

  办公室主任:戴树源 

  办公室副主任:朱小平、伍敬如、刘平、王应平 

  办公室成员:陈远、邓曼、谢斯颖、刘蓉、马万钟、李邦铭 

  2.精心组织实施。在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出台具体举措,精心策划和组织好活动的三个环节,把问题解决好,把制度建立好,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加强统筹协调,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紧密结合,与省社科联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使活动的各个环节、各项措施都有利于推进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认真组织好教育实践活动,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鲜明、针对性强,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按照省委要求,力争“规定动作打满分、自选动作打高分”。 

  3.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营造立足本职岗位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汇聚力量的良好氛围,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干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运用好各种媒体和学习宣传阵地,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为活动开展统一思想、营造声势、加油鼓劲;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学习成果,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认真总结推广活动中取得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扩大活动影响。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增强开展好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为繁荣发展社科事业、建设美丽富饶湖南贡献力量! 

  

  附:省社科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湖南省社科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7月9日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