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道超车”——湖南跨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11-19 08:00:00 
“弯道超车”——湖南跨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弯道超车”——湖南跨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著作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朱有志  周小毛  贺培育等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156千字

  第十一届(一等奖)  2012年

  成果简介

  2008年底,在湖南省委提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弯道超车”发展战略后,不少干部群众不甚理解,甚至产生误解的情况下,作者们根据湖南省委宣传部指示,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与现实、规律性与能动性、现实性与前瞻性相结合的原则论证了从体育竞技赛中引申“弯道超车”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术语的科学依据与内涵,并用国际经济的发展史料说明“弯道超车”的规律性,且根据湖南实际提出了湖南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与现实性及其具体的对策建议。由于中央各大媒体的广泛宣传,一时,“弯道超车”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全国性术语。省委领导评价为“应用研究的鲜活典范”。

  作者简介

  朱有志,男,湖南新邵人,1953年出生。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博士、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会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兼任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省经济学会顾问等。对经济哲学、农业经济、区域经济、社会科学管理的研究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主要著作包括《先秦诸子经济哲学思想研究》、《经济道德层次论》、《为行动而思想  为思想而行动》等。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