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四书”学与理学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11-16 08:00:00 
宋代“四书”学与理学

  湖南省第十一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宋代“四书”学与理学》朱汉民 肖永明著 30万字 中华书局2009出版。 

  成果简介:

  《宋代“四书”学与理学》综合思想史、学术史研究的特点,既注重思想内涵的阐发,又注意学术源流的推寻,从理学所依托的学术形态——《四书》学的角度研究理学,以对理学形成、拓展的过程、方式、路径及特点作更为具体的、真切的把握,推进了理学与经学研究的深入。本书在学术界首次系统地研究、论述了《四书》学的渊源及在两宋时期的演变与发展,探讨了《四书》学的源流与理学思潮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对濂学、关学、洛学、荆公新学、蜀学、湖湘学、象山学在《四书》学的诠释与理学的建构方面的学术特色与思想创新作了系统阐述。

  作者简介:

  朱汉民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学术兼职有:湖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实学会副会长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清史工程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十多项。出版《宋明理学通论》、等学术专著十多种,其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60多篇,独立或合作撰写的著作有《北宋新学与理学》等6部。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社科研究“百人工程”,湖南省“121”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