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现阶段我国人民精神生活的矛盾和加强社会主义价值导向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09-11 08:00:00 
论现阶段我国人民精神生活的矛盾和加强社会主义价值导向

  《论现阶段我国人民精神生活的矛盾和加强社会主义价值导向》

  论文

  湖南师范大学   唐凯麟著

  《湖南日报·理论版》/1993年8月10日/8.2千字

  第三届(一等奖)

  成果简介

  正确认识现阶段我国人民精神生活的矛盾是加强社会主义价值导向的重要前提。文章首先阐发了研究人的精神生活的方法论原则,指出需要是研究人的精神生活的出发点,弄清人的需要同人的社会存在的关系是研究人的精神生活的关键;揭示人的两重需要即人作为个体存在物的个人需要和人作为社会存在物的社会共同体的需要的关系,则是人的精神生活得以展开的扭结。在社会主义现阶段,人作为个体及家庭的存在与发展的承担者的需要同作为国家主人的社会的存在和发展的需要的矛盾,是当代中国人精神生活的主要矛盾,它集中表现为人们的日常意识和社会主义意识、消费意识和创造意识。个体精神和民族精神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价值导向必须建立在对这些矛盾深入分析和把握上。

  作者简介

  唐凯麟,湖南长沙人,男,1938年出生,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学科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学科带头人。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国家基础教育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评委、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哲学、中国哲学史、伦理学原理、中国伦理思想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著有《伦理学》、《中国伦理思想发展简史》、《中国早期启蒙伦理思想研究》、《伦理大思路》、《人口道德》等著作3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50多篇。是中国伦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